返回顶部

【评论】始终保持发展定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9:11: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乐山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只有保持发展定力,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推动乐山各项工作走上快车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务必认清形势。目前,乐山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不够仍是乐山的基本市情。2015年,全市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1%,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更大,乐山的发展还远没有到可以在功劳簿“躺一躺、歇一歇”的地步。上半年,乐山半年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8位,较去年底上升1位,成绩来之不易。但从全省市(州)之间竞相发展的态势来看,只要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远远甩在后面。能不能在全省市(州)梯队中实现升位,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保持发展定力,一心一意抓好发展。

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务必把握趋势。当前,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特别是国有企业资金充足,投资意愿强烈,为乐山加快发展、项目引进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任何宏观政策都有一定周期,这种“大水漫灌”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机遇是流动的资源,抓住一次机遇就能再上一个台阶,错失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再等待、再观望,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不能因为一个人,耽误一个地区的发展,错失千载难逢的机遇。因此,我们必须增强抢抓项目的紧迫感,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抓紧生成包装推介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建设,助推乐山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务必找准优势。我们强调的发展,决不是脱离实际盲目追求高速度,而是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发展。抓发展,转型升级才是大势,顺势而为才是大道。因此,要坚持科学规划,既要做足“长板”,充分发挥优势,推动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又要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人,越是发展,机会越多;越是停滞,困难越大。能否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考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执政水平。让我们以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促转型的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开创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