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汛期洪水如猛兽 千万别下河戏水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09:18: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吐槽

  市民刘先生:前两天,我路过乐山城区沫若广场附近,看到有好几名腰上拴着救生设施的人在翻腾的大渡河中漂流,看他们在河水中起起伏伏,着实有些吓人。我觉得在这么危险的汛期,还有人到河里游泳玩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全国部分地区因洪灾导致了人员伤亡和巨额经济损失。我想咨询一下,人们在汛期里应如何避免因洪水、内涝出现的危险,遇到危险又该如何自救?

  形势

  汛情不乐观部分河流或发生较大洪水

  三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29日,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水文、气象、防汛部门就全市主汛期雨水情趋势进行了会商,乐山市境内主要流域洪水趋势预测分析结论为:主汛期岷江、青衣江、马边河、官料河发生中高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大渡河、龙溪河发生中等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乐山市境内部分河流发生较大洪水和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7月5日晚上,乐山城区普降暴雨。7月6日上午10点,记者到乐山市航务(海事)局港航监督科采访时,科长陈勇正收拾东西准备和工作人员一起到河边查看水情。

  “根据监测,昨晚在五通桥区水域出现了今年截止到7月5日的最大洪峰,流量达到11000立方米/秒。这个速度,据我估计,单动力船都跑不赢它,更别说人或是村民自用船了,很快就会被冲走。”陈勇告诉记者。从5日晚天降暴雨后,乐山航务(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在岗位上,在一片漆黑的深夜里,打着照明设施挨个查看港口船只是否已停靠没运行,救援人员全体在驳船上待命,随时可以出发前往救援,数艘冲锋舟也已整装待发。

  危险

  安全隐患大汛期千万不要到江河中玩耍

  据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受强降雨影响,7月5日,青衣江出现入汛以来最大一次洪水。当日19时50分,乐山市中区杨湾乡陶村有5名群众在河心洲坝钓鱼时,突然被快速上涨的洪水围困。在过河途中1人被洪水冲走失踪。

  “在汛期,我们非常反对市民到河边甚至是河中游玩。”陈勇告诉记者,“哪怕当时河水水位低,也千万不要到江河边玩耍。”

  陈勇介绍,在乐山青衣江、大渡河等江河上游修建了许多水电站,水电站会定期开闸放水,这期间,水位提升非常迅速,在极短时间内就有可能提升1到2米,如果市民恰好在河滩上玩耍,可能遭遇危险。

  “5日中午,工作人员监测到大渡河水位距离警戒水位还有2米左右距离,结果到当晚我们发现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最多时超警戒水位3米。”陈勇说。

  乐山城区还有不少市民喜欢在江河中骑摩托艇感受乘风破浪。进入汛期后,为了安全起见,海事部门已经要求相关俱乐部对拥有摩托艇的会员强调汛期安全,不要在危险水域骑摩托艇。

  “这段时间,航务(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是连轴转。因为李码头等轮渡停止运营,许多住在太阳岛(凤洲岛)上的村民需要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经大渡河一桥回家。一些人为了方便,就铤而走险。前些天有人举报在乐山城区李码头,有村民在深夜乘坐‘黑船’过河到对面的太阳岛。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前去制止,但‘黑船’过河很快,也就几分钟时间。等执法人员赶到时,对方早就没影子了。”陈勇告诉记者,村民们坐“黑船”只为了一时方便,但却没看到背后存在的巨大危险,“黑船”多为村民自用农船,安全隐患大,万一遇到水急浪高,或触到暗礁,后果不堪设想。

  陈勇告诉记者,不论什么时候,市民坐船都必须穿戴好救生衣。“汛期内的江河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再次劝诫市民不要在河中河边逗留,不要到河边玩耍,如果想玩水,可以到配备了救生员的游泳池。”

  提醒

  提前做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时内涝

  汛期内,还容易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一类险情,就是内涝。一场暴雨或持续性暴雨天气后,城市低洼地带就可能产生短时内涝。

  乐山市排水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网巡查维护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3月中旬到6月初,公司就会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区的雨污水管道进行清掏,对破损的井盖进行更换。

  “近几年,在全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暴雨时井盖被冲开,导致人员落井的情况。为防止出现这些险情,公司对乐山城区主干道上的雨污水井进行了相关防护措施,安装了防坠网的,若是网出现破旧,就及时更换。没安装的,则马上安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今年6月初,公司还安排工作人员对城区容易在暴雨中积水的路面进行了整治修复,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该负责人介绍,乐山城区近几年出现过短时内涝的地方,比如石雁儿巷口、竹公溪街等,目前相关部门单位加设了排污管道,希望能保证暴雨时山洪能顺畅排放,不造成内涝。

  “乐山城区部分地方处于低洼地带,山洪来临就可能引发内涝,短时期内,这些地势低洼地带是无法改变地理环境的。我建议当地居民可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将门槛砌高,将洪水挡在门外。或是提前准备好沙袋,等洪水来临前,将沙袋堆在门口,形成一道屏障阻拦洪水。等汛期过后再把沙袋搬走。前些年,乐山城区某小区就因地势较低,每年汛期都会因山洪发生内涝,居民苦不堪言。后来在部门的协助下,居民在汛期堆砌了沙袋‘城墙’,阻止了山洪进入,使得这里再也没发生内涝。大家可以借鉴这个办法。”该负责人说,“同时,居民还可以准备一台抽水泵,万一出现内涝,可及时将水外排,降低损失。”

  针对乐山城区部分小区地下车库因排水系统无法及时排水导致的内涝,该负责人建议车主在汛期来临时,多关注天气预报,一旦发现当天会下较长时间暴雨,就把车停在路面,不要开进车库。同时小区物管公司工作人员也要加强管理,一旦发现险情应及时通知车主将车开到安全地带。

  微播报

  市民邓女士:买房子一定不要买建在低洼地方的,尤其是底楼,想想自己住在那儿有可能年年遇到内涝,就觉得吓人。

  网友“鸡肚子小”:部门、专家的话总结下来,其实就一句话:汛期少去或者不去不熟悉水情的江河里耍。

  网友“何必生”:居然有人胆大到晚上坐“黑船”过大渡河,还是在汛期。万一遇到水流速度快,小船遭得住吗?我觉得“黑船”的危险性比“黑车”还大。

  市民罗先生:7月6日我去肖公嘴冬泳广场耍,看到立在河边张贴了冬泳广场修建史的巨大铁架牌快被洪水淹完了。在我记忆中,上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好几年前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