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金钱板少年”李博睿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09:45: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骆爱诗 记者 魏玉婷  

李博睿在四川省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上获得的奖杯

李博睿跟着爸爸背唱词

外婆是李博睿最忠实的“粉丝”

生活中的李博睿喜欢各种玩具

每天在家里练习打板

  4日下午,李家又传出金钱板的声音,循声而去,只见一小男孩正手拿三块楠竹做的板子,边敲边打,边说边唱,边唱边演,响声清脆又富有节奏,小男孩手眼带戏,让人眼前一亮。没错,眼前这个“玩转”金钱板的“高颜值小正太”就是李博睿,今年7岁,乐山市夹江县人,是“金钱板中国第一人”史生荣的“关门弟子”。

  对金钱板“一见钟情”3岁就成“板迷”

  金钱板又称“三才板”“金签板”,形成于清初,至今已近四百年历史。史生荣老人是传承人之一,曾被誉为“金钱板中国第一人”,作为他最小的“关门弟子”,年仅7岁的李博睿却让他引以为荣。

  “我非常喜欢金钱板响亮清脆的声音,觉得它好像在讲故事,从心底喜欢这门艺术,我的梦想就是把金钱板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李博睿说。

  而他与金钱板的缘分还得从3岁说起。那时,外婆经常带他在夹江的龙头河公园逛耍,他们看到一位老人带领学生正在打金钱板,“小家伙当时就看入迷了,不肯走,后面就经常要去看”。而那位老人正是史生荣,师徒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从小记忆“超群”年纪小却学艺“精”

  3岁拜师,5岁学艺,现在李博睿已经可以登台表演了。

  李博睿自豪地告诉记者,刚开始,他和其他哥哥姐姐一起学金钱板时,有时他还先记住唱词,史老师就让他当“小老师”教其他人。

  李博睿也非一帆风顺。“板子太大、太重了,刚开始我的手都有些抓不住,手也经常磨出泡,但后面练着练着就顺手了,我喜欢,就不觉得苦。”记性好、上手也快,现在李博睿已经打得十分溜,还会说许多段子,“一口气”表演个长达20多分钟的《武松打虎》也能“说来就来”。

  除了金钱板,李博睿还在学习拉丁舞、跆拳道、主持和尤克里里等才艺,但他最喜欢的还是金钱板。因为多才多艺,他已获奖无数,记者在李博睿的家里看到许多奖状和证书,去年他还参加了四川省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凭借金钱板《疑人偷鸡》的表演获得了二等奖。

  现在李博睿已经将目光放到了全国:“我要上中央电视台表演金钱板,让更多人知道并喜欢这门艺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