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公共交通“潜伏者”:希望早点“下岗”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9:23: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吐槽

市民王女士:运管部门征集的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上岗有一些时间了,他们怎样履行自己的责任?都做了些什么呢?我最近坐车特别留意了一下,感觉乐山城区的公交车、出租车服务质量都有所提升,不错,希望会越来越好。

运政执法人员在高铁乐山站外维持出租车经营秩序

新闻回顾

30名监督员上岗“挑刺”

为了提升乐山城区公交车、出租汽车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给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利、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乐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征集30名“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于6月1日上岗,其中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20名、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10名。

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监督内容包括营运秩序、服务态度、行车安全、车容车貌等方面。

调查

28名监督员认为服务质量有所改善

上岗一个月以来,监督员们眼中的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怎么样?三江都市报记者联系监督员们,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

30名监督员中,有28名监督员认为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和以前相比“有所改善”,2名监督员认为“没什么改观”。其中,20名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中,有18名选择“有所改善”,2名选择“没什么改观”;10名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全部选择“有所改善”。

虽然大多数监督员肯定了服务质量的进步,但大家认为,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仍需继续提升,并指出了目前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一些建议。

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邹建林:相比以前,出租车服务质量有所改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绕道、随意掉头等。我在嘉州宾馆外发现一次出租车甩客行为,由于白塔街比较堵,司机不愿意开上去,让乘客在嘉州宾馆外下车,3名乘客,有老有小,还带着行李,很不方便,司机的甩客行为很恶劣。

还想提两点建议,我在乘公交车的时候,发现司机都没有系安全带,呼吁公交车司机都系好安全带,为自身和乘客安全负责;另外,市民在“排队依秩序上车”这方面还做得比较差,希望运管部门和公交运输企业派工作人员现场引导乘客排队有序上车。

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余松:以往出租车无发票、通过电台聊天的现象,这一个月来我没发现;需要拼车时,司机也会先征得车上乘客的同意。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张元锦:目前公交车还存在强行超车变道、司机聊天、让熟人不投币、用语不规范等问题。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黄川:公交车服务质量有所改善,但部分公交车仍然存在因加气而甩客、天热不开空调、司机和熟人聊天,车内卫生较差等现象。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刘智力:个别公交车内有小广告没清除干净。有一次,我还发现有个司机用蓝牙耳机接听电话,影响行车安全。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杨建国:有的公交车开空调不关窗;还有公交车内存在卫生死角,有蜘蛛网。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刘云飞:经常有多辆2路车停放在“岷江三桥”站台前后,影响其他公交车进、出站。

公交车服务质量监督员李航锋: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有的公交车不准点,要么很久都不来一辆车,要么就接连来两辆,不仅影响乘客出行,还是一种资源浪费。

下午发现问题当天晚上就整改

7月1日下午,一名监督员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督员”微信群中反映,一辆1路车卫生状况差,后排的座椅背后有不少垃圾,并拍摄了小视频发到群里,引发了监督员们的讨论,另一名监督员表示,他也发现多辆公交车后排存在卫生死角。

当天晚上,乐山市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人工作人员在群里发的视频和照片显示,公司管理人员、公交车驾驶员正在打扫车内卫生,他们告知监督员,车辆卫生差的现象正在整改中。对此,监督员们纷纷点赞。

监督员反映问题、公司解决问题如此快捷,源于监督模式的创新、沟通渠道的畅通。据乐山市运管局副局长梁健介绍,为了方便监督员反映情况,运管局建立了“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督员”微信群、QQ群,发现服务质量问题,监督员们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反映,同时,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相关公司工作人员也在群内,以便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监督员反馈的信息和问题。

据介绍,在监督员上岗之初,乐山市运管局向乐山城区各公交运输企业、出租汽车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其从业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员的明察暗访,不得阻扰、干涉督查行为,违者按相关规定从重处理。这一举措为监督员的顺利监督提供了保障,同时又能督促公交运输企业、出租汽车公司提高服务质量。

“潜伏者30”期待乐山公共交通更好发展

据了解,公开征集公交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监督员,是乐山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专项整治的一部分,这项整治从5月初开始,为期3个月。

在前两个月整治期间,乐山城区三家公交企业通过日常巡查和投诉受理查实处理各类违规违章行为33起(其中乐山市公交总公司27起,旅游汽车有限公司3起、嘉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3起),分别根据违规情况对当事驾驶员做了诫勉谈话、扣除月奖、停岗学习等处理。其中,乐山市公交总公司对1名严重违规车辆驾驶员给予了解聘处理。

当然,整治工作也是奖惩结合,6月,乐山市公交总公司服务质量模范线路、优秀驾驶员表彰大会举行,30名优秀驾驶员、6条模范线路及7名优秀线路管理员受到表彰。下一步,运管部门将开展“寻找‘乐山最美公交司机、最美的哥的姐’”活动,大力倡导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道德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现城市客运驾驶员的风采。

“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督员”微信群中,一名监督员幽默地将自己比喻为“潜伏者”,监督员这个群体代号为“潜伏者30”,通过在公交车、出租车上“潜伏”,最终促使乐山公共交通行业越来越好。“某一天,咱们‘潜伏者30’‘组织’取消了,‘潜伏者’‘下岗’了,希望那时乐山公交出行已经成为乐山旅游的一张名片。”该监督员展望着那一天的到来。

微播报

市民古先生: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我在高铁乐山站下车后,看到几名运政执法人员正在出租车候客处维持秩序,监督出租车按规定经营,上客后迅速驶离。有了他们的监督,出租车服务更加规范,也能给外地游客留下更好的印象,想对他们说声:辛苦了!

网友“安娜”:坐出租车,有时候还是会听到的哥通过电台闲聊,有时还冒出几句脏话,影响出租车文明形象,希望改进。

市民万女士:有时候公交车不能准点到站,是因为交通太堵,公交车也堵在其中无法动弹。希望有关部门在条件允许的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让公交车通行更加畅通无阻。

网友“叮当铃”:有的公交车师傅对待乘客态度生硬,希望他们能多一点微笑,多一些文明用语,让乘车环境更加融洽,同时,乘客也要文明乘车,自己方便,也要为别的乘客行方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