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抵制毒品侵害 珍惜美好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09:16: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6·26”是国际禁毒日。为了让群众进一步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切实提高群众对新型毒品的认知和抵御能力,6月24日上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市交警支队、市妇女联合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与广大网友共同讨论毒品的危害、如何识别毒品,以及“毒驾”等网友关心的话题。

防范毒品 从认识毒品开始

“我们老百姓应该如何防范毒品呢?”活动中,网友提出问题。“毒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却又没有在现实生活中接触过的东西。”做客嘉宾回答说:“普通群众要防范毒品危害,首先要了解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不要随便进入治安环境复杂的场所,提高警觉戒备意识,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

针对网友提出的“有些人说新型毒品危害小能够戒掉,可以偶尔尝试是真的吗?”这一问题,做客嘉宾耐心解答说:“近年来,不少新型毒品包裹上了‘不会上瘾’、‘无损健康’等伪装,使人容易落入毒品的陷阱。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并造成破坏,比传统的毒品伤害更大,更容易成瘾,绝对不能尝试。”

据市禁毒支队做客嘉宾介绍,毒贩引诱市民吸食毒品常用的手段和借口如下:提供免费尝试的毒品,并假称毒品并不可怕,吸一两次不会上瘾;利用某些人追求时髦的心理,宣扬吸毒很时尚、很刺激、很好玩,还可以提神解乏;对女性谎称毒品可以“减肥”,有的甚至趁人不备暗下毒手。

提高警惕 预防毒品侵害

在当天的网络对话活动中,不少网友提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毒品危害的问题。有网友谈到,自己喜欢吃火锅、麻辣烫,如果底料里被不法商家混入了罂粟壳会不会上瘾。

对此,市疾控中心做客嘉宾作出回答,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罂粟碱、那可丁等30多种成分,但罂粟壳中的阿片类生物碱含量很少,在经过汤料稀释部分进入人体后,带来的负面效果微乎其微。然而,值得网友注意的是,虽然罂粟壳掺入底料中不会对人体有太大危害,但是长期食用罂粟壳依然会对人体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近年来,乐山市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内偶有发现毒驾行为,有网友问道:“吸毒的人是否可以办理驾照呢?”市交警支队做客嘉宾解答说,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条例,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都不能办理驾照。

网络对话接近尾声,市妇联的做客嘉宾向网友介绍了近年来市妇联关于推进禁毒宣传教育以及防止毒品进入家庭的工作开展情况。据悉,在禁毒工作中,市妇联积极组织“巾帼禁毒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等主题宣传活动,并与基层政府和群众自治组织配合抓好创建“无毒”家庭的外围环境。针对不同的家庭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方式,在无吸毒、涉毒人员的家庭,重点增强妇女的防毒、拒毒意识,提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在有青少年子女吸毒或涉毒的家庭,重点支持母亲坚定信心,耐心帮助和改造子女。同时,市妇联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识毒、拒毒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儿童影响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建“无毒家庭”。

在一个半小时的网络对话时间里,做客嘉宾共解答网友提问23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