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井研抢抓渠系建设做好“水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09:42:11)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谢睿菡) 挖机轰隆隆作响,卡车来回穿梭,烈日当空的季节,在乐山市井研县石马分干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抓紧施工成,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

今年,井研县通过将扶贫工作与渠系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找准贫困根源、补齐扶贫短板、增强脱贫能力,把兴修渠道作为为民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举措,重点实施以田间水利渠系配套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农田水利工程和乡村发展道路等工程建设,切实增强贫困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石马分干渠项目,于去年9月20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该县都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回填16.5万立方米;明渠3500米;混凝土浇筑12000立方米;渡槽开工11座,完成8座;隧洞开工8座,掘进1000米;暗拱开工20座,累计完成投资 5500万元。“还有三个多月,渠系工程就可以完工,这意味着周坡镇、大佛乡、金峰乡等1.9万人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将得到解决。”石马村村民熊又难掩激动的情绪,“其实不只是用水问题得到解决,修建的渠堤道路宽敞平坦,既方便群众出行,还能有效解决农作物的运输问题,群众不知道盼了多久啦。”

水资源对于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井研县偏远村组显得尤为珍贵。“没有用水保障,也就谈不上农业的发展,更谈不上脱贫致富。” 磨池镇金家沟村12组农民吴浩东是梅旺支渠建设后的直接受益人。“一直想通过种植优质大米和精品莲藕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无奈水源缺乏一直没法实施,现在全都可以实现了。” 吴浩东说,农民没什么大的愿望,就希望农作物有好的收成,运输出去能卖到好的价钱,现在都不再是梦了。

据介绍,大佛水库右干渠梅旺支渠主体工程和渠堤道路硬化改造工程,已于年前完工,工程涉及磨池、马踏、四合、王村四个乡镇,有力改善了支渠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和灌溉用水条件。 “只有身在其中,才知道渠系修建对农户的好处。”磨池镇金家沟村4组农民王建东说出了切身体会,“硬化的渠堤路帮我和邻里运出了劳动成果,带回了劳动收益,无人不说好!”

井研县通过尝试和努力,向上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向下认真征求广大农户的意见建议,合理规划,科学的选择渠道衬砌地点,完成了梅旺支渠的建设,又加紧推进石马分干渠的施工,有效解决了农户用水难、灌溉难的问题,也极大改善了过去滞后的运输条件,为农户的生产生活辟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