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该如何打好“海棠香国”这张文化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09:25: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海棠花是乐山的市花,古时嘉州以盛产色香俱佳的海棠而闻名,故有“海棠香国”的美誉。

  古往今来,“海棠香国”已成为乐山的特色文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地方也有“海棠香国”的称号,近些年,这些城市大打“海棠香国”牌,还有的城市悬赏10万元寻找香海棠,瞄准了“海棠香国”的桂冠。

  对此,近日,乐山有专家学者建议,乐山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应把千百年来形成的“海棠香国”作为乐山的城市生态文化符号,加以强化和完善,让“海棠香国”的美誉名副其实。

  嘉州“海棠香国”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海棠在乐山有着古老的历史。古时的嘉州,以盛产有馨香的海棠而闻名于世,因为一般的海棠花是没有香味的,正因如此,古嘉州有了“海棠香国”之称。

  乐山学者陈兴中介绍,唐时薛能(会昌六年进士,汾州人)任嘉州刺史时,写过一首《海棠》律诗: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晴来使府低临槛,雨后人家散出墙……

  陈兴中说,在唐代早有“嘉州海棠,色香并胜”记载,而“海棠香国”可能起源于当时的嘉州刺史薛能在府署悬挂的“海棠香国”金字大匾。

  “可以想象那时嘉州街巷、商铺、诗社、学院、园林、山地以海棠命名为时尚,如此才构成了‘海棠香国’的盛况。‘海棠香国’在唐朝时就跻身全国名胜之一。”陈兴中说,郭沫若有诗曰:“海棠香国荔枝湾,苏子当前寓此间”。可见“海棠香国”的历史,从唐、宋、元、明、清从未中断,而且目前都找得到这些朝代关于嘉州“海棠香国”的记载与描写。但在清朝晚期,乐山城区已没有了有香气的海棠。

  陈兴中表示,海棠是乐山的一大特色,“海棠香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今的乐山,有些街道、广场等,都以海棠为名,这正是嘉州人骨血中的文脉之缘,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海棠情结。

  荣昌曾悬赏10万元寻找香海棠

  对于“海棠香国”之称,此前在网上有过争论。根据资料显示,历史上,昌州(现在重庆的大足、荣昌)和古嘉州一样有“海棠香国”之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海棠镇也有“海棠香国”之称。

  据相关媒体报道,唐代的《百花谱》记载:“海棠为花中神仙,色甚丽,但花无香无实。西蜀昌州产者,有香有实,土人珍为佳果。”说的是昌州海棠独具异香,还有美味的果实。

  张大千也曾关注过古昌州的香海棠,他曾在《海棠》(花卉册页之九)上题款:“我家香国为隣国,天下海棠无香,独吾蜀昌州有香,志称海棠香国,与吾邑接境。想到花时意便消,长恨少陵无性,一生不解海棠娇。”

  但与乐山一样,曾经馨香的海棠在昌州早已不见踪影。

  虽然如此,但如今的荣昌、大足等地,都在大打“海棠香国”牌,在当地打造海棠森林公园、“十里棠香”等项目。

  此前,荣昌还发出“征集令”,悬赏10万元寻找“失传”已久的香海棠,期望将“海棠香国”的品牌做大做强。

  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海棠香国”不能丢

  谁才是真的“海棠香国”,目前还没有结论。对此,陈兴中表示,乐山的“海棠香国”之称,从唐、宋、元、明、清都有相关的诗歌作品以及相关资料记载,是嘉州将“海棠香国”的称号发扬光大,并延续至今。此外,从区域和地理位置来说,嘉州是巴蜀通往外省最重要的一个通道,因此乐山的“海棠香国”之称是名副其实的。

  当然,各地都有着自己的文化历史,现在关键是谁把“海棠香国”的文章做好做足,谁就最有资格成为“海棠香国”。

  陈兴中说,中国洛阳的牡丹、日本的樱花、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等,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这些地方都将各自具有特色的花和文化,打造成当地的一个符号,使其成为当地的代名词。

  陈兴中说,“海棠香国”展示了乐山悠久的历史,是乐山的文脉。乐山一定要利用好这张特色名片,积极打造“海棠香国”相关项目,突出乐山旅游文化城市的特色,对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乐山文史专家唐长寿表示,乐山无论如何不能丢掉“海棠香国”这顶桂冠,在与大足、荣昌等城市的争夺中,乐山要抓住香海棠这一关键点,把找回香海棠作为打造旅游名城的工作重心。

  唐长寿说,在乐山的深山等偏远之处,有可能存在消失已久的香海棠。因此,他建议乐山要先于其他地方,找到消失已久的香海棠,让乐山“海棠香国”的美誉名副其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