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部门联手 共同打击毒品洗钱犯罪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08:45:4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为严厉打击毒品洗钱犯罪,昨(5)日,乐山市打击毒品洗钱犯罪工作联席会暨《关于严厉打击毒品洗钱犯罪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签仪式在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据悉,这是专门就打击毒品洗钱犯罪,乐山市公检法和中国人民银行乐山中心支行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会签的《意见》。

据了解,目前,毒品犯罪形势严峻,乐山的毒品犯罪情况也相当突出。近年来,乐山毒品犯罪由以前的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逐步出现制造毒品并外销的情况。由以前的涉案毒品量小、品种单一,逐步出现了数量大、品种多的特点。

为此,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公安、法院将打击毒品犯罪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打击了一批制毒贩毒大要案,特别是在2012年到2014年,乐山司法机关办理了一起乐山建市以来最大的制造毒品案。该案涉及的冰毒成品就达到70余公斤,涉及的制造毒品的原料,如麻黄草等更是以吨计算。该案12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就达11人(其中被判死刑立即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共计5人)。

但就乐山检察机关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来看,侧重点更加突出对毒品犯罪人本身的打击力度,而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和相关的洗钱犯罪没有进行同样的打击程度。如何在侦办毒品犯罪的同时,有效地发现并打击洗钱犯罪?从银行监管角度,如何有效发现洗钱犯罪?在发现洗钱犯罪线索时,中国人民银行乐山中心支行和侦查机关如何有效沟通协作?为加强乐山公检法和中国人民银行乐山中心支行的沟通协作,建立机制,及时甄别出涉嫌洗钱犯罪行为并依法予以打击,在四部门共同努力下,制定了该《意见》。该《意见》不但形成了打击毒品洗钱犯罪的共识,建立了相互沟通协作的平台,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等,也为乐山更有针对性地打击毒品洗钱犯罪跨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