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殷建军:将一直坚守在绘画道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11:15: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有人说搞艺术就像是选择了一段漫长的苦旅,也有人说搞艺术能够平心静气、修身养性,或许他们说得都没有错,艺术原本就不是件“全民参与”的运动,而这也注定了它只会和“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的人长相厮守。在乐山画家殷建军看来:绘画亦然!

殷建军作品《桥乡处处皆画图》

  “不务正业”:小时候经常偷偷画连环画

  殷建军属于那种天生对绘画感兴趣的人。

  读小学的时候,他就表现出了对绘画的喜爱,照着课本中的插图开始学习绘画。等再大一些,拥有连环画的殷建军开始“拜”连环画为师,《水浒传》《三国演义》等连环画就成了他最好的老师。

  不过殷建军对绘画的喜爱却让他父母很头疼,一心想让儿子通过读书谋个好前程,父母坚定地认为,殷建军对绘画的喜爱会影响到他的学业,属于不务正业的表现,一致要求他用心读书,远离绘画。

  “那个时候只能够等爸妈晚上睡着了,我才能够偷偷起床画连环画。”殷建军对绘画的追求并没有因为父母的干预而止步,反而更激发了他的要强心理:为什么不能够靠绘画来改变我的人生呢?

  立志学画:初中毕业后选择了美术专业

  上初中后,殷建军参加了学校里的美术兴趣小组,正式接触到了美术基础——素描,并学习到了不少素描知识。

  为了学习绘画,殷建军高中时也选择了向艺体类发展,考上了五通桥区一家职业学校的美术专业,专门学习绘画。

  殷建军很幸运,他在那里遇到了现任乐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烈,并跟他学习了3年绘画技巧,系统的绘画理论和实践也奠定了他对绘画艺术的新认识。

  “那是对我影响很大的3年,如果没有那3年,我现在还爱不爱绘画都是个未知数。”殷建军认为,跟着陈烈学习到的山水、花鸟等绘画技法不但提高了他的绘画技巧,也提高了他对绘画的鉴赏眼光。

  1991年,殷建军响应国家号召,穿上了一身戎装,在哈尔滨某部当文书,业余时间他依旧热衷于绘画艺术。

  “当时由于条件有限,具体动笔的时间少了,但是看展览的时间却多了起来。”在哈尔滨期间,很多书画展都能够看到殷建军的身影,用他的话说,就是只要能请到假,他都不会缺席当地的书画展,也不会放弃通过看展览来学习的机会。

  1996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殷建军做过美工、开过广告公司,但是始终没有离开绘画艺术。

  致力绘画:执着于艺术的追求

  21世纪初,殷建军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要当一名真正的职业画家。

  凭着以前的绘画基础和认识,殷建军开始博取百家之长,以时间为标准将各个朝代的画家进行分类,然后以每位画家的理论、评价、墨迹为基础进行比较,从而发现每位画家的共同点和各自的特点,以便从中吸取他们的精华。

  从古代黄公望、吴镇、王绎、董其昌、石涛到近现代李可染、陆俨少、任伯年、吴昌硕、陈子庄等绘画大家都是殷建军学习和借鉴的老师。

  每当从前辈老师们的作品中学到一些知识后,殷建军就会将这些绘画技巧融进自己的笔墨中,逐渐融会贯通,并慢慢地变成自己的笔墨语言。

  2012年,经过10余年“闭关修炼”的殷建军正式宣告回归乐山画坛。

  在不断学习和不断地推翻自己的绘画笔墨语言后,如今的殷建军从黄宾虹的绘画艺术中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主攻山水和花鸟,他的山水为写意山水,采用积墨法,层层积染,追求朴茂、厚重,以及滋润同在,能够给人一种“干裂如秋风、润含春雨”的感觉,而他的花鸟则以灵动、活跃为创作灵魂。

  “我的山水画主要是表达我对山水的认识,也是我看到某个自然美景的内心写照。”在比较了众多名山大川后,殷建军最终认为四川的山水是他最喜爱的,也是他笔下画得最多的。

  “四川的山石很厚重,山林中的树木郁郁葱葱,加上盘旋在山中的云气,使人不自觉的产生了一种‘只缘生在此山中’的感觉,很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而这些正好符合了殷建军心中理想的山水画面,也符合他习惯于笔法自由的用笔理念。

  “大道至简,简单纯粹才是真,幸与名山为伍,与先贤神游,钟情笔墨要的是‘夸父追日’的执着和坚定。”对于以后的路,殷建军已经有了规划,虽然绘画路上还将继续充满挑战,但他将一直在绘画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