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较真的川哥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09:01: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李昕锋  

    同事、朋友都说,他有职业病:走在路上,从来不看两旁风光,而是盯着路面状况,盯着道路设施。

    父母、妻儿眼里,他是拼命三郎:无数次把工作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把深爱的家人放在脑后。

    生活中的王川乐观、随和,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川哥”;可对待起工作来,他却从不马虎,一丝不苟,让人打心底佩服。

    “如果王局不是一个对工作太较真的人,如果他听了我们的话,等我们把平面图画出来他再看的话,根本就不会发生这个事情。”回忆起与王川工作的点点滴滴,市交委公路养护管理科副科长张学俊数度哽咽。“3月2日上午,市交委刚安排部署了峨马路相关工作,王局当天下午就组织大家开会,对现场踏勘进行了安排。他计划3月3日踏勘完峨眉山景区救援通道后就赶往峨边踏勘峨马路。”张学俊说,峨马路踏勘路段路况很糟,路上不停有飞石落下,她和同事带着砍刀前行,遇树砍树,逢石挪石,最后4公里他们整整走了2个小时。3月3日那天,还在峨眉山景区踏勘的王川知道她正在测绘峨马路后,曾打过电话询问道路情况。

    “我很详细地给他描述了每一段路的情况。说实话,这次测绘,我们把情况了解得很清楚。等测绘完,我们完全可以绘出一张很详细的平面图,他只需看图就能对峨马路一目了然的,根本没必要自己去。所以我建议他不用去现场。”张学俊说,“可王局还是决定要去走一趟。他说,今年市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到了这条路,群众很关注。这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交通项目,他必须亲自去看一下。他真的太较真了。”

    王川的较真也让市公路局养护科科长黎生元印象深刻。“王局工作真的很认真,随时出门都会关注道路沿线情况。遇难当天9点半到11点半之间,在从乐山到马边的路上他也如此,和我通了3次电话,告诉我沿路发现的波形护栏被撞坏、路面病害、标牌废旧不清等问题,要求我们及时对接解决。”

    与王川共事多年的市公路局工程科科长朱杰没少被王川的较真劲儿“折腾”过。“王局工作很严格。每一次工程方案,他都要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相关论证,力求最好。在一次整治施工中,王局发现片石高度超过了规范要求,平时和蔼的他很严厉地批评了我们。最后,他守在一线,监督施工单位把所有超高的片石全部清理出场才离开了工地。”

    “为了爱,不存在。”同事们眼中,常常说着这句口头禅的王川,为做好自己钟爱的交通事业,他一直和自己较着劲:总有开不完的会、下不完的工地;两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当午餐,这是常态;顶高温、冒严寒、早出晚归,始终把路放在心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