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品舞台剧《家》演出特别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2:10:15)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当历史的洪流步步摧垮这个家,他们的命运也随之跌宕起伏。最后,在岁月和记忆中留下的,是那么多爱和恨,悲伤和希望,以及穿过历史尘埃的触动和来自心间的感慨……

●通过名著新编,观众重温的不仅仅是一部文学经典,更是每个人在情感的花季里都曾拥有过的纯粹;冲击的不仅仅是一次感官体验,更是心灵深处对爱恨的共鸣。

如果你还记得《尘埃》的火爆 你就不该错过《家》的精彩

经典再现 精品舞台剧《家》月底来乐首演

口碑引进 冲击心灵爱恨共鸣

1月9日至10日,无场次民族风情精品舞台剧《尘埃落定》在乐山大佛剧院上演两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如果你还记得《尘埃》的火爆,你就不该错过《家》的精彩!由《尘埃落定》引进方乐山广播电视报社再次口碑引进,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并获得首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剧目类评选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表演奖、音乐创作奖等多项大奖的的精品舞台剧《家》,将于2016年3月25日至26日在乐山大佛剧院首演。

剧照

舞剧《家》以高家大少爷觉新的视角为主线,讲述了发生在成都封建家庭的故事。这个家不光有为了家族责任委曲求全一生的觉新,还有受新思想影响的进步青年觉慧,除了俊俏而又倔强的丫鬟鸣凤,还有温润如玉的太太瑞珏。他们在这里欢乐在这里痛苦,在这里生存也在这里死去。而当历史的洪流步步摧垮这个家,他们的命运也随之跌宕起伏。最后,在岁月和记忆中留下的,是那么多爱和恨,悲伤和希望,以及穿过历史尘埃的触动和来自心间的感慨……

剧照

据了解,该剧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歌”)创编出品。2015年10月底,省歌刚开通舞剧《家》成都首演的售票平台,仅一天时间,门票就被抢购得所剩无几。2015年11月24日,省歌开启舞剧《家》的全国巡演计划,首站设在了剧中人物 “梅表姐”出嫁后生活的地方——宜宾,而在宜宾酒都剧场演出的门票也卖得相当火爆。

通过名著新编,观众重温的不仅仅是一部文学经典,更是每个人在情感的花季里都曾拥有过的纯粹;冲击的不仅仅是一次感官体验,更是心灵深处对爱恨的共鸣。

审视角色 还原情感最美瞬间

剧照

“《家》是一部思想相当深刻的现实主义力作,以其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辉和动人的艺术魅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着重要地位。”说起“揽下”舞剧《家》这个“瓷器活儿”的原因,知名编导、省歌艺术总监何川有自己的看法,“在当今的时代中解读和表达巴金先生的《家》,实际上是有着迫切和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家》中的人物或孝顺如觉新,或进步如觉慧,或贤淑如瑞珏,或纯粹如鸣凤,都具有人格上的审美价值。他们为了自己在价值观上的信仰,为家庭为爱情为自由,奋斗着牺牲着甚至委屈着成全着。我们可以审视觉新的懦弱,觉慧的鲁莽,鸣凤的简单,瑞珏的逆来顺受,可是我们却无法不被他们感动,无法不爱他们理解他们同情他们,进而反省着现今社会和我们的生活中所缺少的那么多重要的东西。”

何川说,当物质的极大丰富,刺激着欲望的无限扩张,人们借着“为了生活”的名义降低着底线和准则,放弃了自身追求爱和自由的权利,沦为物质的奴隶。价值观的飘忽不定和混乱不堪充斥着年轻人的生活,改变了青春该有的美好模样,也改变了婚姻和爱情的脸庞,改变了人性和情感中最美的那些瞬间和永恒。

而另一方面,舞剧《家》也对原著中反封建反礼教、追求自由平等的崇高价值观进行了一次具有审美理念和解读空间的诠释和彰显。“我希望通过这出剧让现今社会的民众,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去重新理解这样的经典作品,受到感染和鼓舞,进而引发对追求生活幸福、国家富强的思考。”省歌董事长杨泽平则透露,为了能够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家》进行编创,省歌还专门获得了巴金之女李小林改编授权。“我们希望能在依法治国的当今时代背景下,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重新展现《家》的现实意义。”

多版改编 舞剧《家》如何出彩?

剧照

近年来,以《家》中人物形象为创作题材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以舞剧的形式重新诠释这部经典作品,如何才能出彩?“以前若干的艺术形式或多或少都与文字相关,但舞剧需要完全脱离了文字,依靠律动中的身体语汇创造审美意象,传递创作者的意旨。这不禁又增加了创作的难度。”舞剧《家》的编剧柒雅说,根据此前创作舞剧的经验,就思想表达、情节叙事和舞台呈现而言,这是一种巨大的脑力消耗,相比于话剧、川剧、京剧、电影、歌剧的创作,舞剧更多的规定性制约无疑使其戴着更为沉重的“镣铐”在跳舞。“话剧、川剧、电影的创作优势在叙事,而舞剧擅长的则是抒情”,柒雅以此为思路,并没有打算将原著的情节完整呈现,而是选择其中人物情感描写较为集中、细腻的部分来着墨。“整出剧共分为四幕,由两场婚礼和两场葬礼贯穿全剧,构成了每一场戏的大情境。但是婚礼和葬礼还不仅仅局限于其本身,我想通过这种大悲和大喜的反差来展现出诸多抗争与矛盾,体现人性的翻滚和挣扎。”柒雅如是说道。

何川透露,在剧中无论是婚丧嫁娶的习俗,还是服装饰物,观众都可以从中窥探到那个年代属于老成都的风貌。而舞台上出现的很多道具和场景都有深层寓意的投射。剧中主要人物高老太爷的椅子就出现了多次,这椅子在剧中与高老太爷一起共同构成了封建家长制权威的象征,也是一种特定情境的限制。而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红白黑三色水袖则成为了特定的符号和力量,同时也为舞剧赋予了四川本土戏曲的色彩。柒雅介绍,“‘家’其实不光是他们生存的环境,还是所有人的枷锁。家中的每个人都在无形中受着家的桎梏和束缚,就是在这种追求自由的抗争中演绎出了爱与恨的悲剧。”

【延伸阅读】舞剧《家》的符号隐喻

家——“枷”

剧中的家包含了两层意义,不光是他们生存的环境,还是所有人的枷锁。家中的每个人都在无形中受着家的桎梏和束缚,就是在这种追求自由的抗争中演绎出了爱与恨的悲剧。这种悲剧是具有现代意义的,无论在什么时代,人们生活总是受着种种无形的枷的束缚,人类追求自由的天性引领着人们不断抗争,直至冲破枷锁的那一天。

椅子——高老太爷的椅子

在剧中与高老太爷一起共同构成了封建家长制权威的象征,也是一种特定情境的限制。它或它们的每一次出现都能让人感受到那种压抑和不自由,也为舞台上的氛围做好了营造。剧中角色与椅子的纠缠,可以同时在视觉和主题的表达上给观众新颖且富有冲击力的直观感受,更易理解,也更能引起共鸣。

水袖——红白黑三色水袖

在不同的章节中红白黑三色水袖会成为特定的符号和力量,表达着不同的情绪和感情。这是将人物内心世界外化的一种手段,同时还会融入川剧的元素,让作品富有了四川本土戏曲的色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