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私藏火药1吨多 夹江一老汉逃亡一年终落网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09:18:24)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林海 李远超) 乐山市夹江县吴场镇的黄老汉,都61岁了,却还因为私藏1.3吨火药,违法制造土炮儿(爆竹)被夹江警方追捕归案。这次被抓,很可能面临10年以上的牢狱之灾。一把年纪了,黄老汉是怎么想的呢?

2014年冬季的一天,吴场派出所社区民警和辅警一道在永青乡开展节前安全走访排查工作,当他们来到爱国村一户姓陈的村民闲置的楼院里时,只见天井里六七个中年妇女正在旁若无人的加工土炮儿。“这么大胆?”民警当即进行查处,派出所增援民警和安监、质监等部门工作人员也迅速赶到。然而进一步的检查,却让参加查处的民警和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执法人员经过初步清点,发现这个“私坊”的厨房和两个房间,甚至天井里都堆满了成品和半成品的土炮儿,搬运这批违禁品,执法人员便从下午6点至凌晨3点,整整忙了15小时。随后联合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每个火炮、引线所含的火药量,以及现场查获的火药原料,计算出的火药总量高达1.3吨。1.3吨火药是什么概念,有人曾做过实验,把一斤黑火药放在铁罐子里头点燃,把地上炸出一个两尺多深的坑,碎片直接飞出了三四十米远。这1.3吨黑火药如果发生爆炸,那后果不敢想象,只能让人膛目结舌。

经过连夜审查、调查,执法组查明该“私坊”是一名眉山籍男子黄某开设。黄某就住在相邻的眉山市修文镇,从永青乡的这个窝点步行到黄某家里也用不了多久,当地人都叫他黄老汉。当民警赶到他家中时,家中无人。经过走访,查明黄老汉一家多年来一直在自贡市富顺县务工,黄老汉还承包了富顺当地一家正规烟花爆竹厂,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可不知为什么黄老汉近期却突然回来,并且行踪隐秘,无人知道他的动向。

民警分析,执法行为动静较大,这样的事在这样的地方消息传递很快,黄老汉很可能已经闻风而逃。于是展开大范围追捕,并将其列为网上逃犯。2015年年关,追捕民警在经过一年的艰苦追查后,终于在眉山将四处隐藏的黄老汉抓捕归案。一审问,这黄老汉的疯狂行为背后果然还有故事。

黄老汉其实很能干的,年轻的时候就老实勤奋,后来结婚安家并喜获两个儿子,黄老汉感觉很幸福,一直拼命打工、挣钱,希望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两个儿子能读上好学校,以后都有好前程。辛苦而幸福的日子也过了好些年,直到几年前他的大儿子因为从小的管理不严甚至溺爱开始好逸恶劳,甚至开始吸食毒品,这个幸福的家,迎来“梦魇”。

“我们家原本生活不差啊,基本上都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前些年,我和老伴、二儿子一起,打工三年就挣了17万啊,日子看着一天比一天好,我和老伴还商量过再过几年就安心享福了,哪想到我那个混账畜生,这些年不但不学好,整天到处混,还吸毒,不但花光了自己的钱,还来折腾一家人,我们辛辛苦苦挣来的十几万元,全部被他败了,全部被他拿去还毒债了,这个畜生”。黄老汉在陈诉犯罪事实的时候,对这个败家的大儿子,早已恨之入骨。

眼看着家被吸毒“畜生”败光,黄老汉也难以安心在外打工了,一辈子希望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黄老汉也作出狠心甚至疯狂的决定:开爆竹黑窝点。于是他将地点选在青州乡,这样自己和窝点就是跨区域操作,安全系数大些。随后在当地雇请了闲置在家的中老年妇女当工人,利用了她们的无知保证口风不外漏,然后在连续几夜利用半夜时间偷运来原料,开始生产。

目前,黄老汉的案子已经进入起诉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