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茶产业发展论坛共话绿茶之都未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9 11:02:52)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峨眉山讯(记者 高懿) 3月18日,首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在乐山峨眉山市开幕。当日下午,峨眉山茶产业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人士、相关部门官员齐聚一堂,共话峨眉山茶的现实与未来。

论坛会场

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仕伦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峨眉山茶的发展要步步为营,依靠“强体”和“拓路”两条腿,推进峨眉山茶实现现代化的提质增效发展。相关的思路和理念是:围绕“峨眉山茶+企业品牌”战略,在“融合发展、共享发展”上下功夫,实施“一稳(稳住21万亩茶园面积)、二升(提升综合开发利用率、茶产业提质升效)、三扶(扶持带动主体、重点产业化项目、基地园区)、四化(基地生态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工程,内铸品质,外树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茶业”,以旅带茶,以茶促旅,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把 “茶产业大县”打造成“茶产业强县”,向中国绿茶之都大步迈进。

袁仕伦介绍,下一步峨眉山市将打好质量牌,巩固基础,到2020年,无性良种茶种植面积提升到80%,名优绿茶面积60%以上,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21万亩,形成“一心两区”优质茶源种植基地,培育年销售额10亿元、5亿元、3亿元以上的企业各1家;打好融合牌,做强产业,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茶为核心的文化主题项目建设;打好链条牌,丰富体系,加快力度发展茶叶新品,引入和鼓励发展精深加工,促进茶叶与食品、花卉、天然药物等结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打好宣传牌,做响品牌,打响峨眉山茶品牌。

鲁成银演讲

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一级评茶师鲁成银作了题为《茶产品二元分类与峨眉山茶叶品牌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对全球茶叶品牌的历史与现实,鲁成银进行了精心剖析,并结合峨眉山茶的特点,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的发言,重点对近年来茶叶市场产销情况进行了解析。她忠告茶商们,不要把互联网当成救命稻草,绝大多数茶叶电商看不到前景;中国消费者仍然偏好绿茶等传统品种,不要被一些局部、短期的热点所迷惑。

中国社科院茶文化学者陆尧、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王云等也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首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紧紧围绕“茶香峨眉山,广交天下客”的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茶商、茶企代表200余人参加,峨眉山茶进一步走向世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