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9:05: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17)日,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乐山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张彤安排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扶贫开发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定点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16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听取乐山市2016年各扶贫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工作计划和相关区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乐山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广泛的思想共识推进脱贫攻坚。乐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市州之一,特别是小凉山区、乌蒙山区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各地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着力强化四个共识:一要强化“抓脱贫攻坚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共识。要坚持把脱贫问题与发展问题统筹考虑,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提升发展水平。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上予以充分保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要强化“脱贫攻坚必须走在全省前列”的思想共识。各地各部门都要有工作争一流、走前列的意识,争当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的典范和示范,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三要强化“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的思想共识。要瞄准贫困地区、贫困群体、贫困家庭,集中资源和力量,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四要强化“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的思想共识。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脱贫攻坚任务牢牢抓在手里。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埋头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脱贫攻坚。一要沉下身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下深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对贫困状况、主要措施、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落实县级干部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制度,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二要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三要勇于攻坚。对于剩下的“硬骨头”,要有攻坚克难、勇于冲锋的蓬勃朝气和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责任担当,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多找行的办法,少讲不行的借口,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四要善抓落实。按照全省“十大专项扶贫方案”,对照本地实际,分年度列出工程、项目和责任清单,一项项抓落实、抓具体。要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干哪些事”“谁来干”和“什么时候完成”,做到心中有数、善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严实的纪律作风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必须严明纪律,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一要坚决防止扶贫造假。对每一户登记在册的贫困户都必须开展入户调查,既剔除“假贫困”,又防止“被脱贫”“数字脱贫”。二要坚决防止跑冒滴漏。对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每一分都必须用到困难群众脱贫上。要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决不容忍挤占挪用、挥霍浪费等行为。三要坚决防止“浮在面上”。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组要真正沉到一线了解情况,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不敢担当的干部要果断撤换。四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尊重群众意愿,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决不搞强迫式命令、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会议强调,要以严格的督查考核推进脱贫攻坚。一是集中督查要“全覆盖”。要抓紧制定全年脱贫攻坚督查计划,由市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集中督查,着力查找和解决一批突出困难和问题,发现问题立即追责约谈。二是抽查暗访要“常态化”。要不定期组成暗访组,到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确保工作推进到位。三是考核制度要“科学化”。要进一步完善全市扶贫工作考核标准,建立有效机制,增强考核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实效性,把扶贫工作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扶贫一线识别一批干部、重用一批干部、淘汰一批干部。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抓紧完善规划编制。要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抓好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规划体系实在、具体、管用。二要高质量完成精准识别工作。要做好数据比对和核查,确保全市“六有”信息系统精准、真实,要对跨县跨市自主流动人口纳入识别和帮扶范围,同步做好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在交通、水利、电网、信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四要培育致富产业。要重点抓好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实施力度,拓展贫困群众增收空间。五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要抓紧对接上级补助政策,做好资金筹集方案,做好搬迁贫困户调查摸底,确保将搬迁对象、搬迁地点明确到村到户到人。六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入实施彝区“七个一”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七要着力破解资金瓶颈。要坚持资金、项目、资源等倾斜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多管齐下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八要强化督查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迅速行动、立说立行、强力推进,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赖淑芳、黄平林、方为加、熊伟、张奇伟、阿刘时布、左文良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