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优秀“第一书记”梅鹏: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这里的老百姓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9 09:24:31)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 (记者 杨文彬) 2015年,乐山市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乐山市选派1409名市、县、乡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全市省定贫困村和后进村进行驻村帮扶。259名“第一书记”全脱产,扎根基层,沉到一线,承诺“不改变后进面貌,第一书记不撤退;不完成扶贫任务,第一书记不脱钩”。在“第一书记”中的梅鹏就是其中一位。

梅鹏从小在部队长大,长时间的部队生活磨练出了他能吃苦、勤劳肯干的性格。毕业后在乐山市城管局工作,去年乐山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被派出担任马边县大竹堡乡白岩湾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

梅鹏乘摩托车下乡走访

马边县大竹堡乡白岩湾村距乡镇府所在地约8.5公里,平均海拔900米,辖四个村民小组,有266户,1296人,属纯彝聚居村。该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殖业、打笋、外出务工为主,2014年人均纯收入4560元。

梅鹏来到这地方后,深感此次扶贫责任重大,每天从早开始深入每家每户,精准摸清底细,形成一套完整的材料,为白岩湾村脱贫致富努力工作。由于各方面表现好,被评为乐山优秀“第一书记”。“ 春光无限好,百迟竿头进一步,今年是脱贫致富至关重要的一年,不管怎样,我都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这里的老百姓。”梅鹏告诉记者。

梅鹏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白岩湾村在去年养羊的农户大部分面临亏损,家里的羊很多都患病死亡,他深感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向乐山市城管局汇报此事,在城管局的帮助下,3日下午,邀请了马边畜牧水产管理股股长陈西富专家来到村民家里集中进行培训。

培训会现场

“专家的讲解通俗易懂,听了之后自己很有收获”。村民啥干达门说,去年自己养了30多头,最后仅存活两头,今天这个培训会开的好,专家讲的很实用,在养羊的过程中应该提前预防,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喂养,今后将按照专家的建议好好养羊,争取来年能有好的收益。

在工作中,梅鹏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也是积极处理,从不拖拉。据了解,在大竹堡乡牛堡山、大窝凼组因山势地势限制,原有水沟修建规格为15公分宽,10公分高,经多年使用损耗,山间植被茂盛腐坏落叶量大,加之大竹堡乡一年三分之二的气候都是雨天,使得现有水沟不能及时排出雨水、落叶,造成水漫路面,路面常年潮湿,生长青苔,对两个组的村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村民普通希望改变现状。

了解情况后,梅鹏和工作组其他成员当即向派驻单位市城管局党组汇报了此事,经过多方努力,这个项目目前已开始动工。据梅鹏介绍,该水沟将扩建600米,修建200米冲沟,投资约3.5万,预计在4月前完成施工。

梅鹏和彝族村民一起放羊

其实,这些工作都是梅鹏扶贫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然而每天他想的就是如何让老百姓能尽快的富起来。记者在他的工作日记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哪怕我是一颗微弱的火种,我也得发出自己的光芒,希望有一天,这里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包包里有数不清的票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