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给城市‘添堵’ 您做到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5 09:24: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明知道逆行是交通违法行为,却为了省几十秒钟逆行;明明有交通标志标线,却不按规定行驶。司机在驾车时对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标志标线的漠视,往往会造成交通拥堵。

  连日来,记者在乐山城区多条道路观察发现,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司机因为对“禁止驶入”、“左转弯待转区”等交通标志标线不了解或不上心,任意通行,成为“添堵”一员。

  [为省时逆行]

  观察地点:朝霞路

  乐山城区朝霞路是双向两车道,道路比较窄,车辆由朝霞路行至朝霞路绿心路路口时如遇直行红灯,直行车辆停车等候,排在后面的车辆如需右转,也需停车等待。

  而记者在这里看到,有的驾驶员为了省时,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绕过前面的车辆右转至绿心路,致使凤凰路南段向朝霞路右转或绿心路向朝霞路左转的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在高峰时段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温馨提示:按照交通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罚款200元,记3分。许多驾驶员心里清楚逆向行驶属交通违法行为,但为图一时方便、省时,总是抱着侥幸心理逆行,其实这不仅仅会造成交通拥堵,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事,逆行车辆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仍打算逆行的司机请三思。

  [无视单行道标志和禁行标志]

  观察地点:白云街、白蜡街、清风街

  乐山城区白云街广场通道路段是单行道,准许机动车由白云街的凤凰路南段路口方向驶往嘉兴路南段方向;禁止机动车由白云街的嘉兴路南段路口方向驶往凤凰路南段方向。

  交警部门在白云街的嘉兴路南段路口设置了“禁止驶入”标志,但有的司机对此视而不见,照样驶入。由于白云街广场通道两侧都设有停车位,所剩车道本来就比较窄,有的车辆再逆向进入这一路段,难免发生拥堵。

  这种现象在乐山城区白蜡街、清风街同样存在,车辆逆向驶入,再加上高峰时段有车辆乱停乱放,使得道路拥堵不堪。

  温馨提示:乐山城区单行道共有8处,分别是:白塔街、府街、清风街、白蜡街、白云街广场通道路段、兑阳湾街、水井冲巷、护国寺巷。司机在行驶至这些路段时,请注意单行道标志或禁行标志,并严格按规定行驶,否则“添堵”又遭罚,实在不应该。

  [不会使用左转弯待转区]

  观察地点:柏杨中路、朝霞路交叉口,春华路南段、竹公溪街交叉口

  乐山城区只有两处路口设有左转弯待转区,分别是柏杨中路、朝霞路交叉口和春华路南段、竹公溪街交叉口(市委宿舍附近),这两处车流量都比较大,设置左转弯待转区可有效提高路口左转弯机动车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滞留。但不少司机还不熟悉左转弯待转区的使用,使之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对通行造成影响。

  记者在这两个路口看到,一些等待左转的车辆在同向直行绿灯亮起时,并未按规定进入左转弯待转区等候,后面的车辆不时按喇叭提醒,但前面的司机并没领会其意思,继续在原地等候,左转弯待转区因此闲置,左转通行效率受到影响。

  温馨提示:首先您得认识左转弯待转区“长”啥样,它位于左转弯车道停车线的前方,是一个虚线框,延伸至交叉口中央。左转弯待转区使用方法为:左转弯及直行均为红灯时,准备左转的车辆需在左转弯车道停车线以内等候;当同向直行绿灯亮起时,左转弯车道的车辆进入左转弯待转区等候;左转弯绿灯亮起时,再依次左转。

  [市民建议]

  多安装监控设备随时监督司机行为

  网友“我心依旧”:有一次,我坐出租车路过乐山城区嘉州大道,出租车司机和我闲聊时说道,以前很多车从嘉州大道向天星路左转时,为了避免再吃一个红灯,干脆占用对向车道逆行,迅速左转。现在在这里逆行的车很少了,因为安装了监控设备,逆行被“拍照”后将被处罚。这说明监控设备的设置还是很有效的。

  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多,乐山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我认为要有效约束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尽可能多地安装监控设备,让电子眼随时监督司机的行为,交通违法,就应该付出应有的代价。

  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市民严先生:现在大家生活好了,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路上堵、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影响市民的日常出行。我认为在市内快捷出行,应该鼓励大家多乘坐公交车。

  建议乐山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要让公交车真正做到快捷、准点,还需下一番功夫。比如,增加公交车线路、班次,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提高服务质量等等。如果坐公交车比开车更快,相信一些有私家车的市民在高峰时段也会选择乘坐公交车。

  另外,还应倡导绿色出行。比如,在人流量较大、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区,方便市民租车出行,健康、绿色,还能有效缓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