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加快建设山水园林新港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1 08:49: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付小惠  

——专访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通桥区委书记梁杰鸿

  作为老工业基地,五通桥区怎样结合自身实际,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近日,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通桥区委书记梁杰鸿。

  记者:请结合五通桥的发展,谈谈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

  梁杰鸿:五通桥的发展历程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作为老工业基地,五通桥的工业无论是量上还是质上,主要企业的发展水平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无论是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市场份额,还是成本优势,都处于前列,这与我们坚持创新发展密不可分。协调发展,就是要实现三次产业的合理互动。五通桥当前面临的仍然是三次产业的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城市二元结构的矛盾,在稳定工业的前提下加快第三产业的追赶速度,是实现协调发展的根本路径。2004年,五通桥开展全国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的建设;2008年,提出循环发展模式,对绿色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从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从以商招商,到外贸出口,充分地体现五通桥产业外向度高,展现了开放经济的魅力,这也是未来必须继承和坚持的。共享发展,就是要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五通桥用于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0%左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让全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此基础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既是中央要求,也是五通桥近年来的生动实践。

  记者:如何将“五大发展理念”具体落实到五通桥?

  梁杰鸿:用“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未来发展,对五通桥具有现实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明确新思路。当前,桥滩老工业基地列入国家发展改造计划,是重要机遇。城市二元结构、城乡二元结构,发展不均衡、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既是空间又是动力。从五通桥工业中的产业构成看,盐磷化工占主导地位,其中既有基础的,又有精细的;既有传统的,又有高端的。尽管这个产业在空间布局上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但从目前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看,必须提升整体水平,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安全生产。当前,五通桥处于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四个定位”,特别是“增长极”和“次枢纽”对五通桥的意义重大。港口、航电、机场都将落户五通桥,对此要抓住发展机遇,用全新理念进行规划。以工业为主导的特征在较长一段时间仍然无法改变,转型发展是基于工业内部的转型,以及三次产业的转型。对此,五通桥确立“工业强区、转型发展”的发展战略,提出“山水园林新港城、高新产业增长极、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拓展新空间。五通桥有18万多农民,相当一部分乡镇已经进入大城市范围,因此农业上必须向都市农业发展。岷江东岸产业布局基本完成,岷江西岸将依托高新区,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以及综合保税区、机场、空港经济区,拓展第二产业的新空间。依托以远成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城市建设、民俗旅游为核心,拓展第三产业的新空间。(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抓住精细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列入省上重点园区的机遇,抓好三江临港开发区、稀土产业园、机电加工产业园的建设,拓展园区新空间。依托盐业文明,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五通桥古镇,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临港新城的建设,拓展城市新空间。抓住国家对老工业基地、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支持,做好旧城改造,这既是当前的任务,也是老百姓的要求。

  探索新路径。五通桥从2004年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以来,到循环经济模式的提出,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从废物变原料,从基础变精细,五通桥的盐磷化工产业链由此延伸。以福华、和邦、永祥为代表的企业由被动变主动,既减少了污染,又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未来发展中,既要坚持开放发展,又要协调发展。

  增添新动力。五通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25%以上。规划“十三五”,五通桥提出了高新产业增长极的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将着力于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两个方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技术创新方面,坚持“传统产业产品高端、新兴产业产业高端”的理念,借助“互联网+”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端人才的合作,大力引进和利用先进技术实施传统产业改造。体制创新上,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更高效的体制,推动五通桥区实现新发展。

  实现新发展。未来5年是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作为老工业基地,乐山的工业强区,五通桥要为全市的经济增长多作贡献,按照工业集中集约、农业特色特效、服务业借机借势、城市建设提速提升、基础设施配套配强、民生工程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径,加快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确保先于全市全面建成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