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大洋冬泳队10岁啦!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09:12: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还记得10年前的11月28日吗?那一天,乐山冬泳的浪潮中出现了一支崭新的队伍:乐山市冬泳协会大洋队。10年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大洋队的队员们都坚持游泳,风雨无阻;10年间,他们多次走出乐山参加冬泳比赛,获得佳绩;10年间,他们多次于危急关头救下落水者,受到乐山市民交口称赞。28日,大洋队迎来了10周岁的生日。所有队员们齐聚乐山城区肖公嘴冬泳广场,庆祝建队10周年。

    远赴哈尔滨为乐山争得奖牌

    当天下午2点,三江都市报记者来到肖公嘴冬泳广场,大洋队建队10周年庆典活动在此举行。

    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是精神十足的年轻人,大洋队队员的脸上都充满了笑容。据乐山市冬泳协会副会长江素明介绍,2005年11月28日,大洋队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大洋队多次走出乐山,参加游泳比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今年1月初,第十五届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在松花江边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冬泳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50支代表队,700多名冬泳爱好者参赛。10名大洋队队员代表乐山市冬泳协会前去参加比赛。

    “那个时候,哈尔滨室外温度为零下20度,比赛的天然冰水池里面有很多浮冰,水温也维持在水与冰的临界点。我们乐山的选手很不适应。”江素明说,“不过,既然是代表乐山,我们就一定要争取拿到好名次。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就在乐山城区大渡河进行跨河训练。蛙泳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为了练好蛙泳,半年以来大家天天坚持训练。”

    队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江素明本人在女子中年组25米蛙泳比赛中获得金牌;63岁的巫淑如在女子老年乙组25米蛙泳比赛中获得银牌;叶天宏在男子中年组25米蛙泳比赛中获得铜牌。

    洪水中一路狂追英勇救起落水者

    除了多次参加冬泳比赛外,大洋队的队员还在危急关头救起多位落水者,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今年8月10日中午,大洋队队员周勇和3名同伴在肖公嘴游泳。下午2点过,正准备上岸的他们听到水中传来一阵呼救声。顺着呼救声的方向,他们看见,一个小伙子正顺着洪流冲向下游。此时,小伙子的双手已经举不起来,眼看就要不行了。8月正是洪水季节,大渡河水势很大,贸然前去救人可能有生命危险。但周勇等人没有丝毫犹豫,在没有携带浮漂等安全设备的情况下,迅速游离河岸,朝小伙子追去。一路上,他们不仅要避开水里的漩涡,还要时刻盯着小伙子的位置。游了几百米后,在乐山大佛前的河道里,他们终于追上了小伙子,并叫小伙子不要慌,有人来救他了。听到有人在身后呼喊,小伙子慌乱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泳姿也恢复了正常。过了两分钟,一艘载着游客的快艇正好路过那里。周勇急忙示意对方救人。在大家的合力配合下,小伙子被顺利救上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勇说:“(救人)都是举手之劳而已。市民下河游泳,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佩戴救生设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