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四川省高考“三大主科”变化看过来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0:01: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近日,乐山市召开了2015年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乐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要认清形势,明确高中改革方向,明晰眼下任务,2016年四川省使用全国卷进行考试成为一种趋势,全市要做好全国卷的应对。

  另据媒体报道,四川省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使用全国卷。语文、数学(包括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卷。全国卷中外语科目考试含听力部分,2016年起,四川高考将同步恢复外语听力考试。

  对此,乐山的高三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又该注意些什么呢?来听听乐山的教师怎么说。

  语文卷:阅读的地位提高

  据悉,2016年高考语文科目极有可能从四川卷变成考全国卷,并且全国卷试卷结构变化比较大,题型有小的变化,考点细节上也有些调整,总分仍然是150分。

  “全国卷语文科目考查的题型顺序上有调整变化,更加强调阅读的重要性,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表达能力和语文素养。”据乐山外国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李松格分析,以往的四川卷是先集中考9道基础选择题,然后再进行古诗文、现代文阅读、语言运用、作文。全国卷一开始便是阅读,包括科技文、古诗文、现代文等阅读,以前的9道选择题也分散了,其中阅读涉及的分值很重。“以往卷首位置的2道字音字形基础选择题很有可能取消了,分值都增加到了阅读上。”

  现代文大阅读,由以往的一篇变成现在的两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对现代文大阅读进行“二选一”作答,备选篇目是一篇文学类文本阅读和一篇实用类文本阅读(如人物传记、新闻、报告文学等)。“在考题难易程度上,全国卷应该比以往四川卷要稍微难一些,四川卷的基础题学生可以通过背、记得分,但阅读不是简单通过记忆就可得分的,需要学生平时注重语文能力的培养。”李松格说,目前,乐山外国语学校的高三语文学科的训练已由四川卷转换到全国卷来,让学生熟悉全国卷的命题结构和分值分布,并强化学生对阅读的训练,让学生尽快适应新高考的变化。

  虽然全国卷题型有变化,基础题变少,但很多阅读的能力都来自于基础表达能力和语文功底,因此李松格建议,学生基础不能丢,要加强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积累语文素养;学生在做题时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针对现代文阅读“二选一”,因难易程度无法把握,与其在考场上现选,不如在平时训练中养成相对固定的选择习惯。

  英语卷::恢复听力考试

  2016年高考英语科目的听力在停考了8年后将再次恢复开考,相比以往的四川卷,英语科目将去掉“阅读表达”题,新增“语法填空”题,听力总分依然是以前的30分,英语总分也是150分。

  “目前有一种说法,可能明年某些学科用全国卷,而另一些学科其中包括英语,可能会用四川卷。无论2016年高考英语科目考四川卷还是全国卷,英语试卷应该都是按照全国卷的模式出题。”乐山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谭碧琼已有35年的教龄,她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收到明确的相关通知,但英语考试将恢复听力,听力题一共20个题总计30分,难易程度和以前差不多。

  停考了8年的听力又再次恢复,学生们会不会难以适应呢?“对于学好任何一门语言来说,听、说能力在英语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都不能丢。”据谭碧琼介绍,在20l4年下学期时了解到要考听力时,乐山一中英语老师们便开始抓2016级学生的听力训练;除了从高二时开始恢复听力考试模式,每天晚自习前20分钟该校还安排学生练一套听力题。“实际上,我们的英语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从未放松过对学生听、说、读、写等技能的培养,因此学生在听力方面都做好了准备。”

  除了增加听力考试,还新增题型“语法填空”。谭碧琼告诉记者,2016年高考英语科目包括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改错短文、书面表达,以往的“阅读表达”将变成“语法填空”。“对学生来说阅读表达更难,语法填空大多是根据语言内容、语境等改变所给词的适当形式,也有几个空是考察学生的英语语用水平。”

  从题型变化来看,2016年高考英语科目更注重学生的语篇理解和语言运用能力,在教学中也提醒老师要更多注重英语的阅读教学。谭碧琼建议,高三学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规范训练,注重基础知识、做题的基本技巧,重视词汇的复习与积累,每天定时定量地练习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也是很有必要的。

  数学卷:抓好基础学习

  “高考数学科目全国卷注重基础,而四川卷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乐山市草堂高中数学组教研组长李文中老师说,目前他们还未接到2016年高考数学科目使用全国卷的正式通知,但根据他对全国卷和四川卷对比了解得出了以上结论,四川卷要求学生加强技巧和难度方面的训练。

  目前,草堂高中在数学上的高考前期复习中,老师们除了注重专题讲解,还加强学生的周练,发现学生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接下来,该校将会根据正式通知作出教学调整。

  无论是四川卷还是全国卷,数学考题的大部分还是重在基础。因此李文中建议,大多数高三学生重点还是应抓好基本功,平时训练建议以做中等或低等难度的题为主,注重基本概念、公式和基本方法的运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