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首日开展:当代百余书画名家再次“画说”千年夹江纸

2023-09-30 17:3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两岸青山如黛,离不开纸的书写;一江碧水如画,离不开纸的承载。苏士澍、马锋辉、贾广健、纪连彬、于文江、王平、范扬、李兵、梁时民等130余位当代书画名家,以夹江纸为本,描绘新时代的美丽画卷。9月29日中秋佳节,“画说千年夹江纸”——全国百位书画名家大型作品展在夹江开展。

本次作品展将在夹江县禅意小镇展出到10月中旬,随后在乐山市美术馆展出到10月底,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130余位书画艺术名家的作品135幅,其中书法作品41幅,国画作品94幅,全部使用夹江书画纸创作。国画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不同流派交相辉映;书法作品内容以古诗词为主,9幅不同字体风格的李白《峨眉山月歌》让市民一饱眼福。本次展出还有85幅纸评,书画家们以书法形式对夹江书画纸进行精彩点评。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在开展仪式上说:“夹江是闻名全国的千年纸乡,是享誉中外的中国书画纸之乡。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得以亲眼目睹百名全国书画代表的精湛技艺,共同感受书画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将全面展示夹江千年纸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参与协办本次活动的夹江县杨湾纸坊负责人杨雨介绍,开展试纸评纸活动是推动夹江纸质量提升的优良传统。1988年,夹江县在北京举行试纸笔会,启功等著名书画家参与。时隔35年,今年8月,夹江县又精心准备了10多个品种的书画纸200多刀,邀请了全国知名美术院校、各省市自治区、各门类的书画名家试纸评纸,得到了积极反响。

夹江手工造纸拥有上千年的历史,起源可以追溯到唐朝,清代成为“贡纸”和“文闱卷纸”。抗战时期,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后两次来到夹江,与纸农共同研制出“大风堂”“蜀笺”等名纸,夹江纸遂有“国之二宝”的美誉。2006年,夹江手工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傅舟(左一)在试纸

近年来,夹江县大力推进纸文化、纸产业、纸旅游“三纸”融合发展,以打造中国最大的手工造纸作坊、最大的书画纸电商销售平台、最大的机制纸生产线为目标,推动书画纸销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还培育形成了以纸文化为主题的“文家乐”民宿群落。

夹江古法造纸

在夹江县马村镇杨湾纸坊,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委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重庆市书协副主席傅舟忍不住再次泼墨试纸。他说,使用夹江书画纸已经有40多年,今天试用的手工纸感觉很细密,润墨性强,晕染效果好。“书法、国画、篆刻对纸张的要求有所不同。生、熟、半生熟,程度不同,夹江书画纸可以争取实现更加细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