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石头画达人”易静:以石为纸,绘石成画

2023-09-01 10:35:17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民易静,从小在大渡河边长大,对天然的石头有着特殊的感情,6年前,她重拾画笔,在石头上画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为每一块石头赋予不同的生命,进而变成一件件精美艺术品。

来到易静家中,她正坐在窗前的书桌上,静心在石头上绘制一只狐狸,画笔浅浅勾勒,狐狸精灵可爱,惟妙惟肖。

在易静的家中,大大小小的展架上摆放着形状各异的石头画。活灵活现的花鸟,气势磅礴的山水,形神兼备的熊猫,每一幅石头画都让人不禁感叹颜料和石头碰撞出的神奇与美感。

易静介绍,她今年52岁,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从小热爱画画,大学读的是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辗转于上海、乐山两地发展,工作虽然繁忙,但对绘画的热爱始终不减。

“6年前我患上了甲状腺炎,回到乐山安心养病。”闲暇在家的日子,易静喜欢一个人到大渡河边散步,岸边经过流水反复冲刷的长江石,极具自然美,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她决定重新拿起画笔。

易静把捡回来的石头清洗干净、晾晒后,以石当纸,巧妙利用石头固有的形态、纹理、色泽、凹凸等自然属性,用毛笔和丙烯在石头上画出相得益彰的作品。易静说,一幅完整的石画,从选石到构图再到绘制,少则两三天,多则半个月,而她也常常在画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最近一年,她又把目光聚焦到明星大熊猫丫丫和花花身上,在石头上,为丫丫和花花创作了数十幅画像,以此表达对丫丫和花花的喜爱之情。她把自己创作的作品和创作过程发到抖音,细腻的画功、逼真的情节,引得大家纷纷为其点赞。

“希望通过石头画,向大家传递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理念,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易静说。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