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木姜子首次挂果丰收

2023-08-05 11:2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炎炎夏日,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岚坝村种植的200亩木姜子首次挂果,这是继佛手柑之后,沙湾农民再次迎来的一种致富“金果”。

木姜子丰收了

8月4日,村民们正在木姜子园里忙碌。“今年是初挂果,亩产量大约在500斤左右。从开始采摘以来,一直是供不应求。”据种植基地负责人刘立强介绍,今年木姜子鲜果每斤的批发价在3元至4元,目前销售额已经突破10万元。

木姜子又名山苍子,是一种落叶小乔木,其果实经加工提炼而成的木姜子油,可用于调味料、化妆品、医药等行业,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医用价值。

正是看到了木姜子广阔的市场前景,从2019年开始,沙湾区福禄镇岚坝村利用当地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开始试种木姜子,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到盛果期后,亩产量可以达到2000斤以上,产值能翻好几倍,大家都很有信心。”岚坝村党支部书记苟廷容说,流转大量土地种植木姜子树,村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费,每年丰收季也需要大量人工采摘,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村民陶有明在忙碌

“我采摘速度比较快,一天下来能摘上百斤,这几天我就挣了将近600元了。”谈起务工收入,连续5天都来基地采摘木姜子的村民陶有明非常满意。

近年来,沙湾区因地制宜引进和改良农作物品种,取得系列成果。接下来,岚坝村还将继续扩大木姜子的种植面积,同时积极探索“佛手柑+木姜子”套种轮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产业发展模式。 (冯丹远 王雷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