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和标准 犍为县姜黄产业两翼齐飞

2023-07-14 21:1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高懿)  7月13日,犍为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胡月瑛又来到该县的大兴镇黄荆村。一边和早已熟悉的村民们打着招呼,一边快步来到一块姜黄地。

留田观察的姜黄地块

“姜黄要两年才开花。这块地的姜黄是留田观察的,已经第二年了。”胡月瑛说。姜黄种植一般是春播冬收,这样经济价值才高。为什么要特意留一块地进行观察呢?

争取自己应有的名分

原来,犍为县农业农村局正在和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一起推进犍为姜黄的农作物品种认定工作,需要积累大量的一手资料。如果认定成功,犍为的姜黄将拥有自己的专属名片。而且,不管被引种到哪里,不管是谁种,商品名称必须使用这张名片。

犍为姜黄

姜黄属于姜科的姜黄属,生姜属于姜科的姜属,有“亲戚关系”。姜黄是一种天然药材,可以提取药食两用物质——姜黄素,在美容、化工、饲料等行业也有使用价值。

犍为种植姜黄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便已经出口海外,目前种植有3万余亩。犍为姜黄的挥发油含量、姜黄素含量均明显高于国家药典规定标准。此外,犍为生姜也小有名气。

据《四川道地中药材志》和《四川省道地药材生产区划》考证记载,犍为县系姜黄的道地产区和最适宜种植区。通俗地讲,道地药材就是指产在特定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品质更优、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的中药材。

建设中的粮油姜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犍为县坚持把姜黄作为全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粮油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探索推广“姜黄—玉米”“油菜—姜黄—夏玉米”“姜黄—大豆—蔬菜”等复合种植模式,年产鲜姜黄25000吨、干姜黄3600吨,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得标准者得天下

目前,犍为县正在全力推进“中国姜黄之乡”的创建。作为核心产区,大兴镇党委书记王建波一直在操心品质退化、种植水平参差、机械化水平低、加工粗放、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但他现在最关注的是标准问题。

犍为县的姜黄初加工厂

王建波认为,全球化的今天,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文化背景、法律法规等差异的挑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有利于消除国际贸易上的技术壁垒,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引领产业升级和促进发展。

据了解,犍为县将以姜黄国际标准制定为契机,加快姜黄种质资源圃、良种繁育基地等建设,推动姜黄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园区化,全力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此背景下,7月14日,国际标准推动姜黄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暨川产姜黄产地推介交流会在犍为举行。

7月14日的交流研讨会

会上,大兴镇人民政府与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签订有机姜黄产地标准化溯源合作协议。同仁堂方面的基地管控经理马旭表示,作为知名企业,对道地药材的源头把控尤为重视,犍为县的努力让业内人士更加有信心。

在犍为田野奔波了30多年的胡月瑛则憧憬着——犍为的姜黄会不会被命名为“金犍姜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