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8年再赛龙舟 青衣江夹江段上演水上“狂飙”

2023-06-21 23:4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黄敬婷 牛萍) “1分21秒30,恭喜泸州队夺得第一名。”6月21日,以“安逸在四川·瓷都过端午”为主题的四川省2023年“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在乐山市夹江县举行。

一袭玉粽香,千舸竞端阳。时隔38年,来自全省的21支龙舟参赛队伍船桨齐舞,在青衣江夹江段上演水上“狂飙”。此次龙舟展演参赛队伍涵盖了18个市州,还首次邀请了重庆武隆区龙舟队代表队参加。

走进夹江县世遗广场,绵绵细雨中人头攒动,沐川草龙、峨眉武术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展演,还有秧歌、腰鼓、金钱棍、牛儿灯、舞龙舞狮等特色民俗表演,充分展示乐山、夹江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让群众亲身参与到节日活动中,一起欢乐过端午。

上午9点30分,龙舟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随后,一场惊险刺激的水上特技表演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专业的表演团队和水上特技师,在宽阔的水面进行观赏度极高的水上特技表演,如摩托艇特技、水上芭蕾、高速回旋、花样滑水等,为接下来的龙舟赛造势。

龙舟点睛是一项重要的传统仪式。依照传统,龙舟比赛开赛前要对参赛龙舟“点睛”,点睛包括眼睛、天庭、鼻子、口利(即舌头)、龙角5个部位,寓意平安吉祥。点睛后的龙舟在桨手们挥桨振臂,劈波斩浪中犹如离弦之箭,在青衣江夹江段300米的龙舟赛道上飞速驰骋,岸边观众的加油声、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

“抢鸭子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俗节目,谁抢到第一只鸭子,就是抢到了头彩。”精彩刺激的龙舟竞渡后,参与抢鸭子的人们早已在岸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上百只鸭子被抛向水面,鸭子擅长游泳,灵活地穿梭在人群中,划手或奋力击水,或跃入水中,对鸭子进行围堵拦截,竞争异常激烈且妙趣横生,让岸上群众看得喜笑颜开。

龙舟展演活动已结束20多分钟,一位老人徘徊在岸边不舍离去。“好几十年没看过划龙舟啰,今天看得很过瘾。”夹江市民王怀念指着不远处的河面,三十多年前,也是在这里举行龙舟赛,两岸挤满了人,火爆程度至今难忘。“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这样才算是完整地过端午。”

近年来,夹江县充分发挥“纸、堰、佛、茶、瓷、核”特色文旅资源优势,把文旅产业作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一枝五叶”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乐山市乃至全省文旅发展的新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