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黄金周乐山旅游再创新高

www.scol.com.cn  (2018-02-22 09:18: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扩容提质成效斐然,创历史新高;“三篇文章”持续发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引爆”新春;休闲旅游更受青睐,游客来乐留下美好旅游体验……春节黄金周期间,乐山市旅游再创新高。2月15日至21日,乐山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5.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6%和15.11%。

游客排队参观乐山大佛

核心景区创历史新高。全市纳入统计的33个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26.27万人次,实现直接收入10486.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54%和36%。其中,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2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96%,门票收入2787.4万元,同比增长4.59%。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24.37万人次,同比增长4.18%,门票收入1796.12万元,同比增长3.71%。2月18日,乐山大佛单日接待游客4.4万人次;2月16日,峨眉山景区单日接待游客4.8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体验旅游成为新时尚。乐山市各地相继推出大庙会、美食节、文化巡演等“迎新春”主题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祈福度假游、民俗体验游、乡村旅游、观光游、亲子游受到热捧,草莓采摘、柑橘采摘、农耕体验成为热门活动。“夜游三江”引爆乐山旅游夜间经济,中心城区张公桥、嘉兴路、嘉州长卷等特色街区游客如织,夜市如昼;乐山美食魅力无限,钵钵鸡、西坝豆腐、跷脚牛肉、麻辣烫等美食受到游客亲睐。“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品质,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新改造景观旅游厕所,一厕一主题,分别以川南民居和码头文化、山石文化、海棠花文化等为主题,将厕所变成景点,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景区旅游体验。

文旅活动独树一帜。黄金周期间,乐山市开展了系列文旅活动。除传统景点和项目外,乐山大佛景区完成“夜游凌云”“夜游三江”项目的提档升级,以“海棠香国、国画山水”为主题的岷江西岸亮化工程亮相三江,成为带动春节黄金周旅游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受到游客一致好评;乐山市组织了乐山大佛博物馆狗年主题馆藏文物珍藏展、“夜游凌云共守岁”、“千盏河灯,祈福迎新”、“新年撞钟祈福”、“锦绣峨眉·魅力象城”第二届峨眉象城迎春灯会、“迈向新时代”峨眉山市2018年新春大联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文旅活动,不仅受到广大市民游客追捧,更达到了良好的宣传营销效果。

自驾游成主流趋势。自助游、自驾游、自由行作为主流,热度持续升温,占据市场主导。乐山便捷的交通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自驾游、自由行游客来乐旅游观光。从交通车辆流量来看,黄金周期间,乐山市共接待1673902车次,其中外省车辆97603车次,涉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重庆、陕西、广东车牌居多;省内(不含乐山)车辆223071车次,覆盖省内其他20个市(州),其中成都、眉山、绵阳车辆居多。

旅游商品备受欢迎。乐山市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全市景区景点积极备战2018春节黄金周,准备充分,管理到位,组织有序;乡村旅游体验点各具特色,主题鲜明,亮点突出,产品多、门类多、花样多,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多来乐旅游度假的选择空间;特色美食独领风骚,乐山本地特色美食豆腐脑、钵钵鸡、麻辣烫、跷脚牛肉、葱油饼等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味道令人赞不绝口;而分布在各个景区景点的乐山地方特产腊肉、香肠、天麻、彝绣、茶叶和文创旅游商品等,更是成为“新宠”,受到游客的追捧。

全力保障运力投放。春节期间,全市日均投放客运班车2037辆,出租汽车1459辆,城市公交车1012辆,客运船舶140艘。截至昨(21)日,道路运输总客运量384万人次,应急抽调38辆大型公交车、外调中型中级车328辆到峨眉山景区增援,保障从高铁峨眉山站至黄湾停车场及上山游客的出行方便;应急抽调7辆大型公交车到大佛景区作摆渡车,保障从嘉州长卷到乌尤寺游客出行方便。乐山高铁站发送到达旅客共112984人次,其中到达旅客53261人次,发送旅客59723人次。

智慧服务更加高效。升级“乐山市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利用平台优势采集游客信息、市场信息,综合分析形成预测报告,为组织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完善了景区智能停车系统、智能电子门禁票务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智能远程视频监控、景区多媒体信息咨询平台、景区开放式免费无线WiFi等智能化系统,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对拉客揽客集中区域增设监控摄像头,从而实现远端监督,迅速处理。2018年春节假日,我市圆满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以最畅的交通、最优的服务、最美的风景,展现了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初步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