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幸福“大家庭”的团年饭

www.scol.com.cn  (2018-02-13 09:41: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雷黎丽 邓秀英  

2月9日,临近中午,井研县研城脱贫幸福村里,饭菜飘香。满含年味的香肠、腊肉,当地宴席不可或缺的甜烧白、咸烧白,老人们爱吃的甜皮鸭、糖醋鱼……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依次上桌,老人们围坐到一起,热闹喜庆的团年饭正式开席。

老人们同吃团年饭

“糯米饭好吃,软软的,甜!”83岁的龚秋枝婆婆尝了一口糯米饭,满意地抿了抿嘴。“今天团年,大家高兴,我来唱首歌,提前为下午的文艺演出和趣味活动热热身。”龚婆婆少有其他爱好,平日里除了跟老姐妹们拉拉家常、看看电视,最喜欢的就是唱歌。逢年过节,脱贫幸福村组织老人演出,龚婆婆总是第一个报名,最喜欢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龚秋枝是井研县高滩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迈体弱、家人没有赡养能力,2016年10月住进脱贫幸福村。“不用自己挑柴背水、洗衣做饭,衣食住行都有人照料,病了还有医生护士,这么好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在脱贫幸福村生活一年多,龚婆婆身体好了,性格也越发爽快,“要说有什么新年愿望,我就希望能多活几年,多享受享受这幸福的好日子。”

与此同时,在井研县社会福利院,几十位老人也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看演出、热热闹闹地吃团年饭。64岁的黄钵乡农村特困人员周文炳特别开心,福利院为院里6名精神好、心态好、与人相处好的“最美老人”发放红包,周大爷“榜上有名”,笑得合不拢嘴。“自从2014年11月住进了福利院,日子过得很舒心。今天不但节目好看、团年饭好吃,还有红包拿,这个年过起安逸。”

当天,最忙的要数井研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主任范利,“福利院有30多名城乡特困人员;脱贫幸福村有2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都是重特大疾病患者、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特别需要社会各界关怀。”范利介绍,春节快到了,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专门为福利院和脱贫幸福村的老人们准备了团年饭,还邀请了民间艺术团来表演节目,“考虑到老人们年纪大了,脱贫幸福村地势较高、风大,特地将演出和活动安排在下午,和福利院错开。”陪福利院的老人们吃了团年饭,范利还要赶到脱贫幸福村,去给那里的老人们送祝福。“我们给这些老人更多关爱,不仅让他们能安享晚年,也给贫困家庭减轻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就业创业,早日实现脱贫增收。”范利说。

等范利赶到脱贫幸福村时,热闹的团年饭还在继续。虽然生活无法自理,连吃饭也要人喂食,但62岁的研经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许花容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格外期待。许花容年轻时因为严重的风湿疾病导致关节变形,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老伴身体也不好。为了照顾父母,女儿辞掉了深圳的工作,还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2017年,许花容和老伴住进了脱贫幸福村,生活无忧,32岁的女儿也终于有了归宿,最近刚生了孩子,这让许花容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我在脱贫幸福村有专门的护理人员,平时生活起居都照顾得妥妥当当,老伴的身体也好了很多,女儿也能安心工作了。”对于新春,许花容希望女儿家庭美满,小外孙女健康成长,日子越过越好!

“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子女们努力工作,早日脱贫致富。”团年饭接近尾声,范利以汤代酒,为老人们送上新春祝福。吃着香甜的糯米饭,许花容一直甜到了心里。(记者 雷黎丽 邓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