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冰雪垭口 钢铁警魂

www.scol.com.cn  (2018-02-08 09:35: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奋力推行动力不足的车辆

寒风呼啸,吹得手脸如刀割般难受。云雾笼罩中,天地白茫茫一片,道路上的积雪被冻得坚硬如铁,人难以站稳。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黑竹沟中队的4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这里,就是平均海拔2900余米的X149线峨边彝族自治县峨(边)美(姑)路椅子垭口段。交警们坚守的身影每天都要出现。

严寒中指挥过往车辆

我国春运一般为40天,而从2017年11月20日起,黑竹沟中队辖区内具有区域及民族特色的“春运”就已经开始了,每天都有大量在外务工的彝族群众返回峨边或通过峨美路返回凉山。此时的峨美路已进入冬季高寒季节,降雪频繁。从2010年起,市交警支队就在黑竹沟中队设立“冬管服务站”,对X149线50km至99km处,尤其椅子垭口段,及黑竹沟景区道路实施道路冬季管理。本次冬季管理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日。

为车辆安装防滑链

30岁的中队长陈瑜已在黑竹沟中队工作7年。1月31日早上8时许,陈瑜带着3名队员向椅子垭口进发。沿途,他们要在破损的公路护栏拉上警示旗。到了垭口,他们不仅要在冰雪路面上疏导交通,还要对过往车辆进行仔细检查,要帮没有装防滑链的车辆装上防滑链;因为动力不足爬不上坡的车,他们要帮忙推车。中午过往车辆较少,他们就来到垭口下方10多公里处的一间小屋里,吃点烤土豆,烤烤火,饭后再次返回椅子垭口。七八个小时的工作,交警们的脸和手冻得通红,连警车的下方都结起了冰凌。

警车行驶在风雪山路上

除了X149线,黑竹沟中队还要负责日常黑竹沟、大堡、杨村、金岩、万坪、哈曲、勒乌、觉莫等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

在小屋里短暂休息时吃点烤土豆,烤烤火

目前,黑竹沟中队只有两名民警和5名辅警,“能坚守在中队的,都是我的好兄弟。”陈瑜说。(记者 李昕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