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山村美幸福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09:1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3月赏菜花,4月摘樱桃,5月枇杷黄了……开春以来,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红山村引来大批游客踏青赏花、游玩嬉戏。城里人利用节假日涌向红山村的田野、山间,拥抱这一方群山环绕的净土。

昔日,红山村“藏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该村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载体,以创意农业为手段,建农业主题公园,打造农业特色村落,逐渐走出一条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创新之路。

美丽的红山村

转变观念 树立“大农业”理念

曾几何时,红山村村域经济一直依赖简单的粮食生产和劳务输出。改变从2014年开始,新的村“两委”班子走马上任,村支书凌品中是一名精明干练、富有经营头脑的本村汉子。

凌品中是从红山村走出的企业家,在外拥有好几个大型企业。富起来的凌品中,一直忘不了养育自己的家乡,舍不下那山那水那份“乡愁”。2014年,凌品中回到家乡,担任红山村村支部书记。他不仅带回了资金、人脉,还带回了不一样的思想理念:“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要树立‘大农业’观念,要整村统一规划打造……”

但他很快发现,不少村民太过“保守”,还停留在“种瓜卖瓜,种豆卖豆”的“老”农业思想上。想致富,首先就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为此他将该村的15个村民小组组长、致富能人、村民代表组织起来,带着他们去成都、广安、赤水,学习取经,解放思想。

取经回来后,村“两委”就着手做规划,方向就是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

建主题公园 花开有声迎客来

湖水似镜,芳草如茵;绿柳拂堤,花香四溢……红山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目之所及,满眼皆绿,耳之所闻,鸟啭蝉鸣,惬意之感由此遍布全身,让人不由得有常来此地一享安逸的冲动。

“如今,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我们这里来旅游、参观,尤其是节假日,更是火爆。”红山村纪检组长李文娟说。

5月11日,井研县党校组织该县村干部到红山村参观学习,大家边看边听还不时提出问题。

“结合区位、交通优势,我们通过整村土地流转,打造农业主题公园。”李文娟向“取经”队伍介绍,园区以优质粮油为主导,配套发展休闲观光和养生养老产业,通过品种选择、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发展休闲观光和养生养老产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产业附加值。该产业园在建设中,充分利用闲置鱼塘及荒土80余亩,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农村和谐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水产养殖区、果蔬种植产业园区。

当天,来红山村学习的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村支书程健康颇有感触:“回去后,我要把我们村的组长还有村民代表组织来参观学习,首先要学人家的思维。目前我们已经流转了800多亩地准备种植优质蔬菜,随着井研城市发展,我们村也要向农旅方面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合作共赢 民富村美

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围绕整村规划,红山村以支部为核心,党员示范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目前该村已相继成立了家园农业合作社、果蔬种植合作社、金顶柑橘种植合作社等10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针对村里的贫困户,红山村还专门组建了乡源中药材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依托合作社,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年终分红、在合作社打工等多种途径致富。”凌品中自豪地说,“就打工这一项,去年村里就开了360多万元的人工工资,农忙的时候还要引进其他村的村民,尤其是60至70岁左右的老年人,守着家就能挣钱,现在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老百姓富起来了,村里矛盾也少了,红山村现在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村民的幸福感倍增。

凌品中介绍,下一步,红山村将以支部为核心,根据“一河(长滩河)一路(乐汉高速)”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基础,建立长滩河生态观光旅游带、现代农业产业区、休闲观光体验园,组团打造具有四川影响力、川西一流的高品质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经验创新示范区、养老养生示范区,一幅村美人和民富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