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09:06: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9)日,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16年经济工作和“挂图作战”项目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和“挂图作战”项目工作,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副书记田文等出席会议。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通过听取去年和今年“挂图作战”项目汇报,举行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召开大会的方式举行。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定增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小康“短板”进一步补齐,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顺利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提出,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基础设施建设年”为主题,着力抓好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着力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

  会议强调,2017年是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将在今年召开。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重大项目落地的要件、规划、拆迁和人为等各种梗阻,综合施策予以消除,确保按期开工建设,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要有紧迫感,抓住当前有利机遇,加强与各路资本对接,用好金融工具,做强融资平台,推广PPP模式,盘活存量土地,加强政银企合作,通过多种融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要大胆向区县放权,提速行政审批,严格招投标制度,创新国资监管体制,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提速增效。要抓住产业培育这个根本,坚持政策兜底这条底线,强化资金整合这个关键,创新精神扶贫这个法宝,深化脱贫攻坚,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不返贫上狠下功夫。要围绕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处理好环境与项目的关系,处理好投资与回报的关系,处理好新区与旧城的关系,处理好先天与后天的关系,通过市场化、资本化运作,加大经营城市的力度,加挡提速、滚动发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要抓住“一总部三基地”列入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的机遇,“开局破题”,强化工作统筹,形成承载能力,建设总部新城,加快企业聚集,推动工业转型起步。要围绕“四川旅游首选地”发展定位,强化项目整合,加快要素培育,丰富旅游业态,净化旅游环境,努力推动“三篇文章”全面落地,做强旅游产业,在旅游产业转型上实现良好开局。要按照“一区六带”的农业总体布局,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调整,推进规模经营,加快产业融合,改善农业供给,加强农村治理,提高农业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形成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教育“短板”,提升卫生水平,繁荣特色文化,发展体育事业,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要谋好全局。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特别要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细化方案、增添举措,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跳出部门想工作、打破区域谋发展,着力从挑战中挖掘机遇,到市场中寻找机会,从环境上营造优势,在竞争中占得先机,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各方齐努力。二要管住关键。各级党委(党组)要重点管战略,明确发展定位,找到发展路径,走好特色发展之路。要重点管规划,及时调整优化本地土地利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规划,既全力维护既定规划的严肃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时代性,确保经济社会与时俱进。要重点管目标,科学测算、合理设置,既实事求是又跳起摸高。要重点管项目,梳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列出清单、挂图作战。要重点管重大支出,依法、公开、民主决定重大资金支出,廉洁用权。三要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善把方向,又要狠抓具体。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准确把握基层、群众和企业所思所盼所愿。要健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定期分析研究制度,及早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四要建好机制。要建立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机制,既要补齐规划设计、项目文本、财务金融、资本运营等知识“短板”,又要补齐战略谋划、系统思维、机遇把握、落地落实等能力“短板”。要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及时调整政治不坚定、发展不得力、作风不过硬、廉洁不过关的干部。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消干事创业顾虑,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要抓住人品好、想干事、敢干事这三个关键点,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局面,引导干部更加勤谋善思、苦干实干、奋发有力。

  会议指出,推进今年经济工作,要注意把握好几个重点。一要挂图作战推进重大项目。要按照全省“项目年”部署,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年”主题,扭住57个“挂图作战”项目和295个省市重大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打牢未来发展基础,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经济工作主线,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三要做强绿色发展产业支撑。要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强化旅游主导,提速发展服务业,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培植绿色税源产业,做强绿色产业支撑,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市。四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补齐“短板”“短腿”,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五要攻坚克难破除发展瓶颈。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离不开要素支撑,要创新方法路径,下大力气破除资金、用地、审批等发展瓶颈。六要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改革,拓展开放空间,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七要全力防范风险守住底线。要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防控财政金融风险,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八要奋发有为推动工作落实。全市上下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形成合力抓落实,优化服务抓落实,统筹兼顾抓落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推动工作落实。

  参加当天会议的还有:在乐的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市级各部门以及市内部分高校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当天上午进行集中开工的7个“挂图作战”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53.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5.4亿元。分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苏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高速路口改造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功能提升工程、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137.9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省道215线乐夹大道市中区重线段和省道308线改造工程,总投资11.4亿元;工业新区项目犍为工业新区进园大道建设,总投资4.3亿元,所占投资比重分别为89.7%,7.4%和2.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