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穿越”去看汉式周制婚礼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09:21: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赞礼官和友司入场

亲迎新妇

解缨结发

行合卺礼

行奠雁礼

  如今,婚礼形式越来越多样,除了西式婚礼,更多市民开始举办中式、汉婚等婚礼。日前,一群汉服爱好者在乐山嘉州长卷·天街嘉州文创体验馆举办了一场汉式周制婚礼展示。

  现代婚礼上大家熟知的“交杯酒”,在古代的婚礼也有,这个仪式叫“合卺礼”。三江都市报记者看到,汉式周制婚礼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新人行合卺礼(合卺的意思是,新人同饮一杯酒),所用的酒杯很特别,是用一个葫芦一分为二做成的。赞礼官将甘甜的美酒注入刨成两半、略带苦味的葫芦中,新人各饮一半后交换饮尽,然后将葫芦拼接好,再将葫芦缠紧。新人共饮一杯酒,寓意两人从此能同甘共苦、不离不弃。

  据了解,汉式周制婚礼是华夏婚礼的原型,没有奢侈的聘礼,没有铺张的排场,也没有喧闹的筵席,该仪式注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讲究夫妻“共牢而食,合卺而酳”。

  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汉式周制婚礼的流程——正婚礼。

  正婚礼的基本流程:醮子礼、奠雁礼、亲迎、交拜礼、对席礼、沃盥礼、共牢合卺、合卺礼、解缨结发、执手礼。

  1、醮子礼

  父亲醮子,赐酒,新郎接受赐酒一饮而尽(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长辈向晚辈敬酒)。

  2、奠雁礼

  新郎手托装有两只大雁的托盘行礼之后交到岳父岳母手中,意为:你们放心把女儿交给我,我会真心待她一生一世。

  3、亲迎

  新郎前往迎娶新娘。

    4、交拜礼

  新人面向主席台跪坐于垫子上,表达了新人对天地、父母和彼此的一种感恩与承诺。

  5、对席礼

  新人相对而站,中间夹着几案,新人相对而跪,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结发为夫妻,恩爱永不移。

  6、沃盥礼

  沃盥之礼是指为入席前的新娘、新郎浇水盥洗,表达出新人对婚礼的郑重之情。新郎自行将手、脸擦拭干净,后为新娘浸湿毛巾,擦手,净面。代表着此刻新人怀着纯洁明净的心投入新的生活。

  7、共牢合卺

  《礼记·昏义》:“妇至,婿揖妇以入,共牢而食,合卺而酳,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同牢”指新郎新娘共食一鼎所盛之肉;“合卺”指新郎新娘各执一合卺杯,相对饮酒。新人在婚礼上同席用餐,宣告从此在生活上合为一家,象征新人福寿同享,甘苦与共。

  8、合卺礼

  新郎斟酒,两人各饮一半后交换饮尽,两人将葫芦拼接好,新娘迅速缠紧葫芦。新人共饮,寓意二人从此同甘共苦、一生相扶;之后将葫芦拼接如初,红绳相系,象征新人从此夫妇一体,永不分离。

  9、解缨结发

  “解缨”指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结发”指各剪取新郎新娘一束头发,以红缨梳结在一起。新郎剪下新妇一缕头发,后剪下自己的头发,新娘展开锦囊,新郎将两人头发依次放入,两人共同将锦囊线绳拉紧,意指新人双方血脉相融,白头偕老,永结同心。

  10、执手礼

  起身,新人执手相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