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业兴村美 乐山市住建局扶贫见实效

www.scol.com.cn  (2017-10-18 09:5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危房改造、产业扶持、项目建设……作为沐川县的结对帮扶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聚焦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建设,锁定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助推乐山脱贫攻坚。

业兴

产业扶贫多项并举

乐山市住建局突出“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开辟“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上规模、多项合作拓销路。

乐山市住建局与佑华制药(乐山)有限公司合作,在张村种植试验田的基础上扩大药材种植规模;成立沐川县康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麻柳村,落实茶叶、猕猴桃种植各200亩、李子120亩;养殖鸡5000只、肉牛200头,修建鸡舍1000平方米、养殖场500平方米;龙河村新建茶叶园区已落成;种植蔬菜157亩;养殖青脚麻17100只、商品羊680只,建设配套圈舍10个。在东升村,生态茶园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实施竹笋、中药材或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项目,成立养殖业合作社。

打捆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将新村基础、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广电、通信等公共服务项目资金集中使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注重农旅结合,拓展农民新村及产业基础服务功能,同步配套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村美

扶贫帮困出实招

近年来,住建局加大指导力度,帮助沐川县充分挖掘传统村落古老建筑和历史文化元素,邀请省住建厅村镇中心重点就规划修编、保护性规划等加强技术指导。去年,乐山市住建局指导沐川县箭板镇顺河古街成功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今年,重点就舟坝镇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指导,并同步对产业培育、规划编制、文化挖掘、人才激励、特色定位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其精准定位。目前,该镇已被列入乐山2017年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在按“百镇建设行动”要求抓好创建工作。至今,沐川县已申报第5批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

围绕“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目标,乐山市住建局将沐川县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重要环节来抓。完成张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集中普及电脑和网络应用,并对6户居住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贫困户进行补贴兜底。在麻柳村,新改建村组道路11.12公里、入户路13.210公里;完成聚居点硬化、绿化、亮化及排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实施异地扶贫搬迁23户,建设廉租房8套改建5户、新建33户。落实卷木村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村委会240㎡、村活动场所1000㎡、改建垃圾处理池;在龙河村,新建通村路、通组路、碎石路等;规划设计1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场所及建设器材,新建村级活动用房及配套设施、卫生室、蓄水池及配套设施加提灌站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