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报小记者:探究一滴血的“旅程”

www.scol.com.cn  (2018-07-04 10:09: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兰蓝  

6月29日下午,乐报小记者走进乐山市中心血站,化身爱心小天使,学习血液知识,见证“爱心血”采集、检测、制备的过程。

合影

活动开始,市中心血站的“胖叔叔”为小记者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动画片。小记者们看得目不转睛,从动画片中大家知道血型是什么、血液由哪些物质构成、输血的常识和作用、输血要求等知识。

接着,在“胖叔叔”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分别来到血清学检测实验室、成份制备室和贮存室学习参观,进一步探究一滴“血”的旅程。乐报小记者们一边看一边问,一些用心的小记者更是拿出笔记本,不停地记下自己的所学所感。

了解工作流程

在血清学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血液检测的必要性,血液检测就是血液采来后的“第一站”,能识别出可能传播疾病的血液。在这里,经过精密的检查和筛查合格后,血液才能进入下一流程。在成份制备室,小记者们一进去就被眼前的各类仪器所吸引,他们围在工作人员身旁,专注观察。在这里,血液将进行进一步的分离和制备,将血液变为血清、血浆等功能不同的制品。

认真听讲解

在贮存室,小记者们见到了不同的贮存设备。原来,不同的血液制品需要采用不同的贮存方法,它们所要求的温度也有所不同。

“通过对工作流程的参观,小朋友们了解到一滴血从采集,到最终在病人身上使用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市中心血站的“胖叔叔”告诉记者,“活动不仅能让小朋友们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小朋友们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引导他们将来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这样一项公益事业中来。”

积极回答问题

今年10岁的小记者陶怡学告诉记者:“以前我只知道血是红色,可以救人,但没想到一滴血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的身体会经历这样奇妙的旅程!”这次活动让她学到不少血液和输血的知识,也知道了无偿献血在危急时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回家之后,她会将这些知识和献血的重要性告诉爸爸妈妈,大家一起为有需要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兰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