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安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www.scol.com.cn  (2018-07-04 10:08: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夏季气温高、雨水多,气候变化快,自然灾害多发,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孩子暑期安全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于夏季而言,溺水事件是重点,交通事故是大头。对此,三江都市报记者本期请来乐山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贺永泉,为大家梳理了一套“暑期安全防范攻略”,同时提醒学生一定要敲响安全警钟,家长们要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

防溺水淹亡

夏季的到来,大江大河进入主汛期,江河水位上涨迅猛,学生私自到江河边玩耍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全国各地不少地方陆续发生了学生到野外游玩时溺水淹亡的事件,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这必须引起广大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

支招:家长一定要担起监管责任,严禁孩子到大江大河玩耍和游泳,更不能允许单个或多个学生私自到河塘沟渠等危险水域游泳。同时,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如果孩子实在想游泳,有条件的建议到正规游泳池游泳。

防交通事故

在暑假里,有不少学生会选择外出游玩、旅行,此时一定要增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如千万不要为了抢时间过马路违反交通规则,千万不要在外搭乘没有运营资格的车辆等。

支招: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按照交通法规和要求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不要做冒险的动作。在暑期中,家长一定要严禁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共享单车。

防蛇虫叮咬

夏季蚊虫多,尤其是在阴暗潮湿地区、农村等地,老鼠、蛇虫非常多,如果抵抗力差的孩子一旦被蛇虫等叮咬,很可能引发疾病。

支招:家长可以对住宿地采取消毒、喷洒灭蚊药水等进行防范。尤其是农村学生,走夜路、山路、林区等,一定要有防范意识,避免被蛇虫叮咬。如果一旦被蛇虫叮咬,要及时就医就诊。

防高温中暑

每年6月至10月的夏秋季节,涵盖了一年中的高温时段。如果学生长时间在气温高于35摄氏度的天气里暴晒、玩耍,很容易发生中暑症状。

支招:学生要避开高温时段或在烈日下开展户外活动,家长也要注意采取防暑措施,劝阻孩子在高温阳光下玩耍,在家要采取加强通风、隔热、冰块降温等措施。

防食物中毒

夏季,各种食物中的菌体容易滋生蔓延,家长和学生如果随意购买路边摊或者安全无保障的食物,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支招:学生和家长购买食物一定要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食用放置时间过长的饭菜或者变质水果等,如果一旦发现有食物中毒的倾向,如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防火灾

夏季气温高,也是火灾多发季节。尤其是家里电器老化或使用不当时,极易引发火灾。如果此时大人不在家,小孩子会非常危险。

支招:家长一定要对家里的电器设备作经常性的检查,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里操作电饭煲、电吹风等电器设备。同时,家长还可以教会孩子掌握火灾逃生方法,和孩子一起绘制家庭火灾逃生线路图。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报警求救。

防拐骗

当孩子放假在家时,很多家长都要上班,不可能24小时监管孩子,孩子独处的时间居多。如果孩子没有防范意识,很容易上当受骗。

支招: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上防拐防骗课,教会孩子识别可疑人员。同时,尽量避免孩子单独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玩耍。孩子们也一定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糖果等礼物,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如果到公共场所活动,切记要结伴而行。(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