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企业入村帮扶 聚力拔除“穷根”

www.scol.com.cn  (2018-07-04 09:44: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年多来,夹江县马村乡水库村四组的村民王文君几乎每天都要跑到自家的6亩茶园中精心看护打理,满心期盼着早日进入丰产期。“种茶比栽巨桉有效益。”王文君认为。

近年来,与王文君有相同想法的人在水库村慢慢多了起来,这一切都缘于米兰诺陶瓷有限公司的帮扶。

“我们认真调查了水库村的自然环境和产业发展情况,发现这个以丘陵地形为主的村落很适合发展林业经济。虽然很多村民都在种植巨桉,但这种经济效益不高的林木,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夹江西部陶瓷协会会长、四川省米兰诺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华告诉记者,自2017年起,在夹江县委、县政府和陶瓷协会的统筹协调下,米兰诺公司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始对口帮扶水库村。公司除了出资完善该村道路、广场、路灯及水电等基层设施外,更重要的是多次与林业部门协调对接,利用国家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相关政策,引导和帮助水库村村民改善林业结构,发展经济效益好且适合环境承载能力的高质量林业经济。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水库村已经发展起了包括茶叶、果树、风景树及高质量用材林在内的350亩林业经济,过去满山巨桉的局面正在一点点得到改变。“虽然水库村的巨桉改造刚刚起步,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和困难,但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帮扶和努力下,我们的林业转型及群众增收目标终究会实现。”马村乡水库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敏说。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盛世东方陶瓷有限公司。今年29岁、右手有残疾的吴俊自2018年年初被召进公司以来,一直勤奋工作且不忘充电学习,历经市场部企划岗位的磨练后,他已经成为公司里备受重用的储备人才,准备开始从事艺术设计的新工作。

“盛世东方非常重视艺术陶瓷的发展,公司让吴俊转到艺术设计岗位既是对他的信任,也是让他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据公司总经理陆文杰介绍,像吴俊这样身有残疾的员工在他们那里还有不少,这是盛世东方公司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特别注重带动残疾人就业的缘故。

陆文杰表示,积极吸纳残疾人、妥善安排残疾人,一直是盛世东方公司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有包括吴俊在内的8名残疾人被安排在销售、生产及后勤等部门,他们各自发挥着自身的才干,也同时收获辛勤工作带来的自信和财富。“下一步,公司还将创新突破,设置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让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解决残疾人就业增收难题的作用。”陆文杰说。

“一个企业不应该只关心赚多少钱,更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懂得回馈社会和帮扶弱小。”多年来,胡正华正是以这样的理念经营着自己的企业,同时也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帮扶困难人群。作为夹江西部陶瓷协会会长,他更是积极呼吁陶瓷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头等大事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夹江西部陶瓷协会成立于2017年,除了整合行业资源,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外,协会还动员当地80余家陶瓷企业参与到“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协会参与结对帮扶还有夹江县中心镇、甘霖镇和歇马乡三个乡镇,我们已经累计捐赠200万元支持他们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接下来还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措施,全力帮扶贫困户持续稳定高质量脱贫。”胡正华说。(黄萍 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