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讨伐南诏大军过嘉州

www.scol.com.cn  (2018-07-03 10:14: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唐朝时,嘉定地区由于与南诏大理国接壤,时常受到大理国威胁。

宋朝峨眉县进士杨佐在《云南买马记》中记载:“嘉州峨眉县西十里有铜山寨,与西南生蕃相接界,户不满千,俗呼为小道虚恨。”虚恨即大理国虚恨部,管辖范围包括今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又说距虚恨“仅六七百里有束密,束密之西百五十里至苴咩城,乃八诏王之巢穴也。其地东南距交趾,西北连吐蕃,而旁靠蜀。蜀自唐时常遭南诏难……”

唐王朝讨伐南诏,与之接壤的嘉州是必经之地。

公元875年,唐将军高骈率5000人渡江,到达南定,大破南诏军,用缴获南诏军的物资来补给军队。监陈敕使韦仲宰率7000人至峰州,补充高骈的部队,高骈继续进攻南诏,多次击破之。高骈又大破南诏蛮于交趾,杀获甚众,包围交趾城。高骈督励将士攻城,于是攻破城池,杀段酋迁及土蛮为南诏乡导的朱道古,斩首三万余级,南诏余部逃走。

高骈一路乘胜追击,大有斩获。中途从前线回成都后,他再次派出5000骑兵,铁蹄越过嘉州一路向南,追击南诏军至大渡河边,又是一阵穷追猛打,擒其酋长50多人,押送回成都,全部斩首。修复邛崃关(今雅安市荥经县西八十里)、大渡河诸城栅,又筑城于戎州马湖和沐源川,各置人马数千镇守,使南诏失去再战的勇气。

宋太祖为彻底杜绝西南边患,以大渡河天堑为界,使大理国“欲寇不能,欲臣不得”。峨边大渡河以南地区被划入大理国虚恨部。

北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年—1067年),为了防止南诏大理国再度进犯,在峨眉县建立“大围”等关隘,并先后在马边河畔建赖因、荣丁两个汉族寨,连同沐川寨、利店寨、笼篷寨合称“犍为五寨”,以加强对南面的军事防御。

今天沐川县五指山还有一处南宋时期的军事要塞“白岩寨”,其崖壁呈灰白色,故名白岩。这里四面皆崖,易守难攻。明代朱元璋王朝为实现边疆安宁,又在原址上重建,作为明军的军事中转站。据记载,寨子防御工事完整严密,四面有厚厚的围墙护卫,寨门上有高高的门楼,放置着土炮和滚石等,寨子外建有烽火台,一旦发现敌情就会点燃烽火,关闭寨门,死守关隘。

元朝则更进一步,把“犍为五寨”划归马湖路沐川长官司。(朱仲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