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暑期培训热 算算账单多少钱

www.scol.com.cn  (2018-07-03 10:13: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今(3)日起,随着乐山市中小学生正式进入暑期,“暑期经济”逐渐红火起来。其中,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拓展……各种各样的暑期提高项目不仅让学生挑花眼,也让家长的“暑期经济学”运用到极限——比价格、看项目,都是为了让孩子在假期能提升自己。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表示赚钱的速度赶不上孩子假期培训花钱的速度。假期中家长究竟要花多少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孩子的暑期“账本”。

走访“学与玩”成消费主流

暑期应该怎么过?在乐山市实验小学学生王楚皓家长杜女士眼里,暑期被划分成了“自选项目”和“规定项目”。

“辅导班肯定是‘规定项目’,趁着暑期充电,开学了才能和其他同学在一个起跑线上。”根据期末成绩,杜女士为了让孩子在作文上有所进步,给孩子在某培训机构报了一个月的作文辅导班,整个7月都将进行高强度作文培训。

除了作文培训,这个暑期杜女士还为孩子的绘画集训班花费了2000元。“集训为20天,每节课100元,虽然费用有些昂贵,但以往集训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直喜欢美术,除了平时学习,假期集训是提高绘画技能的有效途径。

“孩子假期‘自选项目’我完全听从孩子的决定。”杜女士说,他们给孩子制定的假期原则就是有张有弛,假期他想去旅游,这也算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家长的肯定全陪,算是给孩子的慰劳,花费高一点也能承受,毕竟也是为了孩子有个充实的假期。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杜女士的暑期账单,其主要支出:2400元作文辅导班+2000元绘画兴趣班+7000元旅游费用=11400元。走访中,记者发现,像杜女士这样安排孩子暑期的家长不在少数,大多数家长都愿意为孩子的提高和增长见识花费资金。

市场抓住旺季揽人气

“你是否希望孩子健康外向?”“是否想要孩子多几个爱好,让暑期充满乐趣”……日前,在中心城区某舞蹈培训机构,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促销语。据该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针对学生暑期的培训有集训班和少儿班两种,集训班为780元/12节课,少儿班为750元/10节课,课程涵盖整个暑假。

“暑期还是以玩为主,但是孩子能在兴趣班里实现玩中学岂不一举两得,花点钱也值得了。”不少家长都表示,给孩子报兴趣班,一方面是考虑到孩子兴趣和学习的需要,同时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在报,不愿意让孩子浪费一个暑假的时间,现在提倡综合素质教育,还是想多培养孩子的特长。

记者随后走访了中心城区几家培训机构,宣传海报内容五花八门,有一对一辅导英语、作文、数学等中小学课程的,也有钢琴、小提琴、书法、美术、跆拳道等兴趣培训班的招生,收费标准各有不同,少则一期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前一定要选择具有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资质齐全的培训机构。

记者手记

暑期教育消费钱要花在刀刃上

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都为孩子报了培训班,暑期计划预算大概平均在2000元-5000元左右,有的暑期预算超过上万元。

“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又算得了什么?”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流露出这样的心态。

实际上,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并不在于花费的多少,而是在于孩子或是家长与孩子一起的参与度。如最简单的劳动或跑步锻炼,都能帮助孩子在暑期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这些几乎是“零成本”。

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暑期培训班时应该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经济实力可以承受得起多个培训班的花费;同时,报班也不能盲目地跟风,应当学会“量力而行”。家长在花钱时应该更加理性一些,不要攀比其他家庭,应该针对实际情况,安排更符合自己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内容。(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