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杜高密:刻画烟雨 遇见乡愁

www.scol.com.cn  (2018-07-03 09:54: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厚厚的窑门被打开,一阵灼热扑面而来,让这间普通小院在夏日里热浪滚滚;窑里,一批刚刚经历了1300℃以上高温的各类瓷器错落摆放其中。这里的瓷器,都是杜高密自己做、自己画、自己烧的瓷艺作品。

杜高密和他的乐山大佛瓷艺作品

A 家中仿佛一个瓷器博物馆

6月29日,记者来到乐山中心城区西岸第一城小区杜高密家中。进入客厅,目光所及之处,几乎全部被瓷器占据。杜高密说,没有精确统计,家中共摆放了约600件瓷艺作品。大到抱着都吃力的戗器、花瓶,画面大气恢宏,笔力苍劲;小到盖碗、酒杯,薄如蝉翼。内容涵盖了乐山大佛、峨眉山、嘉阳小火车等乐山元素,也有水浒108将的主题创作和诙谐幽默的人生百态

……

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瓷器,让他的家仿佛变成了一个小型的瓷器博物馆。

佛禅文化主题瓷艺作品

B 景德镇“学艺”钟情瓷本绘画

出生在乐山市中区水口镇的杜高密,10岁随父母迁居绵阳,成年后学习书法和绘画。1991年,28岁的杜高密辞去工作,只身到缅甸闯荡,经营过翡翠生意,也玩过古董。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杜高密应好友邀请来到江西景德镇,第一次接触到瓷本绘画,很快被吸引住了。

杜高密说:“相比纸本绘画,瓷本绘画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在形体各异的瓷器上绘画需要就形借势,如同和瓷器对话。瓷本绘画目前主要有粉彩、古彩、青花、新彩、颜色釉五种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我还在摸索新的表现形式。”

峨眉山风光瓷艺作品

C 推广乐山文化他想成立瓷画院

自从与瓷本绘画结缘,杜高密的生活一半在景德镇,一半在乐山。

因为瓷本绘画的特殊性,杜高密之前大部分作品的塑形和绘制工作都在景德镇完成。2017年,他在景德镇购买了一套烧制设备运回乐山家中,自己组装开窑烧制瓷器。凭借在景德镇积累下的经验,从绘画喷釉到码窑烧窑,开窑一年至今已经烧出了近千件艺术作品。

“乐山古时有西坝窑,历经宋元明三代;近代有清华瓷厂,当年乐山人家用瓷器几乎都来自这个厂,可惜乐山瓷器文化现在断代了。”杜高密说,乐山自古就有瓷器烧制的历史,佛教文化也源远流长,这两者的碰撞让他有了许多灵感。于是他开始自创用乐山大佛及禅文化元素作为瓷画基础,画出各种不同的人生百态。

随着不断的创作,近年来,杜高密的瓷艺作品在国内外都颇受欢迎。2017年,他在荷兰举办了个人作品展,部分瓷艺作品被荷兰政府收藏。

“下一步我想成立瓷画院。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用瓷本绘画这个新的载体将乐山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乐山乐水!”杜高密说。(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