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别让“干部考核”沦为“摆设”

www.scol.com.cn  (2018-07-02 11:5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中央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长久以来,各地各部门对干部考核均制定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办法、标准,干部是否有效履职能真实反映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考核办法是否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沦为“摆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部门若没有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切合实际的干部管理考核办法,没有远期近期的全盘性的用人计划和目标定位,可想而知,这个部门的工作只能是被动“推着走”。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是否能充分调动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需要部门制定出看得见、可实现的“近期愿景”。“近期愿景”可能是举全力完成的中心工作,可能是推动某项改革、某个项目的顺利完成和落地,最关键的更应该是干部能否通过某项工作的完成而实现自我提升,完成马斯洛原理最高层次的需要——“自我实现需求”。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有了好的考核办法,倘若不严格执行一切皆枉然。公务员的工作性质不同于企业等单位,投入产出一目了然;我们干工作很多时候凭的是一颗“公心”,凭多年形成的政治素养、职业要求、纪律约束感等等,除此之外还更要依靠领导管理层的严格考核。考核办法不能朝令夕改,考核方式更不能随意敷衍,要持之以恒加以贯穿落实,公平、客观、合理地的考核办法更能取得干部的信任,从而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这彰显的是示范带头的良好作用。同样,科学、客观得出的干部考核结果能鼓舞干部担当作为,更能形成“蔚然之风”。假如考核结果不能充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没有受到应有的警醒和惩戒,那么强有力地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便沦为“空谈”,久而久之“人浮于事”、干多干少一个样便成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常态”。从小处讲影响的是一个部门的工作,从大处讲影响的是整个干部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于国于民,害处大矣。(张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