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7岁退休高级工程师张铸林的执着与坚守

www.scol.com.cn  (2018-06-29 09:41: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

张铸林,夹江县人,高级工程师,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参与编写《峨眉县志》《峨眉山志》。《中国青年报》评选出的全国首届10名金牌读者之一。

在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工作20年中,参加了成昆、贵昆、胶济、南昆等铁路的勘察设计,曾获全国铁路科学大会颁发的优秀科研成果奖。调往地方工作17年中,先后获得乐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被水利部批准为“水利大坝安全鉴定专家”。

“只要还有精力和能力,我希望能够继续用自己所学所长,为社会多做些贡献。”27日,记者在峨眉山市城区一间普通民居里,采访到了今年77岁的退休高级工程师张铸林。他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以平和的语气讲述着自己的人生故事,以及退休后的执着与坚守。

张铸林每天都要看报学习

义务科普发挥余热关心社会

自2002年从峨眉山水利电力勘察设计单位退休后,这十多年来,张铸林没有停下过脚步。从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学生做义务科普讲座,到积极建言峨眉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坚持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02年起,退休后的张铸林开始了义务科普工作,每年他都会为峨眉山市20多所中学校的师生作科普报告,持续了整整十年,听众达10万余人次,曾被评为峨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退休后的前10年,我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科普工作中。“张铸林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我会根据当下热点,然后结合自己多年的工程地质专业知识,收集材料,准备讲稿,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喜爱和关注。”

2012年,年逾70岁的张铸林考虑到个人身体状况,请辞了科普教学工作,但他依然在尽自己所能关心社会,发挥正能量。

“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想为峨眉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进而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而努力,为峨眉山多增加一张名片,进一步促进峨眉山旅游发展。”他说。

这些年,张铸林先后自费考察了庐山、黄山、泰山、张掖等20多个列入国家地质公园名录的景区。“经过考察对比,我认为峨眉山的地质资源丰富多样,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张铸林说,“对我来说,推进峨眉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是现在和今后的一份事业,争取能多做点事情,不留遗憾。”

坚持看报与本报结下深厚情谊

张铸林的另一个爱好是坚持看报。

每天早上,他都会花一两个小时看报,其中《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和《三江都市报》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订阅的三份报纸。

“这三份报纸帮助我从不同层面接收不同的讯息,了解时事政治,了解年轻人,也了解身边的社情民意。“张铸林认为,”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保持活跃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

而说到和《三江都市报》(原《乐山晚报》)的渊源,张铸林回忆道,“从2003创刊开始,我就一直是忠实的读者,有时还会写些文章或者建议发给报社,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应。”

几年前,张铸林曾写信给三江都市报社反映,他发现省内一些报刊、单位、书籍对峨眉山金顶的高度报道不准确,有3077米、3079米、3099米,令人困惑。他的来信引起了报社的重视,马上安排记者登门采访,并带上仪器一同上峨眉山对金顶高度进行了实地调研。事后记者采写的《峨眉山金顶到底有多高》刊登在报纸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2013年,《三江都市报》创刊十周年,作为一名老读者,他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藏头诗——“乐章书十载,山水皆文章,晚霞红满天,报业好传媒”送给报社,将这份珍贵的情谊留下并延伸。

如今的张铸林,仍然一如既往、一路执着地前行着、奉献着……(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