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制茶人周元华 十年行走游学制茶路

www.scol.com.cn  (2018-06-28 13:48: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经历春日雨露的滋养,萌发出今年第一片新叶,积淀出乐山独特的人文风情。品一杯香茗,浓缩出千态人生。“从最初的夜郎自大到眼界逐渐开阔,我发现,峨眉山茶固然好,但其实六大茶类每一种茶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好。”周元华坦言,连续近十年的行走游学,让他深深明白,每一座茶山都可能出产好茶,每一种茶的制作工艺都不简单,也由此坚定了周元华立志丰富峨眉山茶叶品种的信心。

连续五年,周元华每年去福建拜师学茶,此后是云南,他的足迹踏遍云南茶山的每一个山头,然后是安徽、贵州、湖南……周元华说:“我希望把自己喜爱的东西传递给大家,希望送到茶友手中的茶犹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让每一位茶友喝茶时都能欣赏到完美的美丽,享受开心。”

据了解,周元华出生在峨眉茶山,家中世代做茶,到他已经是第五代了,他从小就跟随父亲采茶、制茶、喝茶,耳濡目染,与茶结下深厚情感。老茶人周春文对自己的幺儿从不娇惯,几岁开始,每年茶季周元华都要跟着父亲,白天采茶,晚上熬夜做茶。传统手工做茶非常辛苦,三个小时才能做七八两干茶。这期间,他一直在柴火灶前面,抖、撒、抛、按、压……一年又一年,娇嫩的手掌不知烫出了多少大大小小的泡,终于把十几种制茶手法全部掌握。

“制茶这件事,你永远不知道高峰在哪里,没有最好,只有越来越好,永远有突破,学无止境,这正是制茶的乐趣所在。”周元华认为,真正的好茶除了汤色、香气、滋味,还应该具有均匀的口感,以及制茶人日积月累的经验所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