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跻身全省前列

www.scol.com.cn  (2018-06-25 09:25: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全省“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培训班于6月19日—22日在成都举办。6月21日,200余名参训学员专程赴乐山市参观市中区通江孝老苑养老院和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就机构养老的规范化管理、养老机构的适老化改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我们在桌子上专门设置了扶手,方便老人扶桌站立。椅子也不同于其他家庭座椅,不仅更舒适,还专门预留了放置拐杖的地方。”在通江孝老苑内,听着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看着院内全适老化的配置和对老人全方位的呵护,来自全省各市(州)参训人员频频点头,并对院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拍照。

“谢谢你们关心我,我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请大家放心。”今年90岁的何俊清说,之前自己在家里陆续请了10多个保姆,换来换去都不满意,子女为她的个人生活问题很担忧。去年9月住进孝老苑后,一切都变好了。“这里的服务好、干净卫生,护工对老人亲切,还有好朋友一起耍,生活相当舒适。”

听到何俊清老人的介绍后,德阳杰宇博爱养老中心总经理周文建说,乐山的养老服务注重细节、管理有序、环境舒适、服务老人有方法,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看了之后很实用。

随后,参训人员还前往峨眉山市民政福利院参观。

市民政局福利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1997年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79.24万人,占总人口的22.5%。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按照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双轮驱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构建起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完善居家养老方面,建立了呼叫网络覆盖全市的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一部专用定制手机,老人们可以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入网老人达4.6万人。各县(市、区)均建立了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每年惠及9万多名老人;建立了为困难家庭老人提供政府购买300元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每年惠及8万多名老人。

全市创新社区养老工作,共建有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44个,农村幸福院363个。创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建设运营模式,为居家和社区养老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健身娱乐、膳食供应、康复护理、远程医疗、亲情对话等服务,以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提升养老服务。

乐山市积极推进机构养老体系建设,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40个,床位1.6万余张。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创新改革力度,已有3家养老机构实现了“公建民营”。所有养老机构均通过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方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