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自己做起 为文明城市添光彩

www.scol.com.cn  (2018-06-23 12:06: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今年3月,乐山市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双创”,乐山城市面貌将更加美丽,市民的生活环境将更加舒适。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乐山市还存在一些被市民忽视的不文明行为,这些行为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日前,本报对中心城区存在的市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现象进行了报道,引起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市民看法

小小举动破坏自身和城市形象

“在众多不文明行为中,随地吐痰是最让人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之一,小小的一个举动,折射出行为者的素质。”市民魏女士说,在生活中,不少人认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是特别小的一件事,所以就随意为之。事实上,正是这种“习以为常”的思想和习惯,让诸多不文明行为不断滋长和蔓延,成为城市文明的顽疾。

“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举动,不仅影响行为者的自身形象,还影响城市的‘面子’。”市民罗先生表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城市的文明整洁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干净舒适的环境让我们每个人受益。

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提高自身素养,倡导文明出行的风尚,让每个市民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自觉从小事、点滴做起,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

网友建议

小手拉大手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就拿吐痰来说,如果行为者患呼吸道传染病,其痰液中的细菌、病毒可能会飘入空气中传播,影响他人健康。”网友“自由自在”表示,市民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体现出其文明素养的缺失。相信大多数人在家中都不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但是在公共场所为什么就“乱来”了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认识问题。很多人认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

谈及生活中存在的诸多不文明现象时,网友“琉璃”说,细节见文明,将痰液吐进纸袋、纸巾里,多走两步将果皮、烟头丢进垃圾桶……这些小小的举止,彰显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与行车变道不打转向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一样,相关部门处罚起来,存在许多难题和尴尬之处,譬如取证难、罚款难等。所以,消除市民陋习、改变不良习惯,还需政府相关部门长期的引导与宣传。”“琉璃”建议,乐山各中小学校可加强对学生的文明教育,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鼓励孩子们对家长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以大力弘扬文明之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部门呼吁

加强宣传引导为文明城市添光彩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城市不文明现象,乐山市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宣传和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市环卫局将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同时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引导市民改正陋习,做文明市民。

为形成全社会“人人积极参与、共创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日前,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共同发起“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将在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金口河区和市直属(管)中小学校中开展。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并通过广大学生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营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舆论氛围。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讲文明重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彰显着城市的内涵。不文明行为破坏了原本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更辜负了相关行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损害了乐山的城市形象。

“乐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每一位市民都应当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采访中,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注重文明言行,从每件小事做起,为城市增光添彩,为乐山市“双创”工作奉献一份力量,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作出贡献。(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