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夏至 炎热的盛夏就此来临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13: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今(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夏至不过不热”,夏至过后,气温会急剧升高,炎热的盛夏就此来临。

夏荷 李昕锋 摄

一场降雨

将带来几日清凉

这些天的天气有点闷热。据乐山市气象台预测,今日,乐山早上会先下场阵雨,接着白天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达30-31℃,继续闷热。而从今晚开始到23日,乐山将遭遇一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最高气温也将降到25-28℃,乐山将会保持几天的凉爽。

夏至“过节”

记得给家人煮碗面

大家应该记得,冬至过后有“冬九九”。而相对应的,夏至开始也有“夏九九”,从夏至这天算起,要数着日子过九九八十一个热天,才会是秋高气爽的日子。

每一个节气都有相对应的风俗和习惯。“冬至馄饨夏至面”,据说长长的面条,暗示了夏至长长的白天。另外,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因此,夏至最简单的过法就是给自己和家人煮一碗好吃的面。

夏至养生

听听专家怎么说

说了习俗,我们再来说说养生。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乐山市中医医院营养师蔡英,让她来给大家讲讲夏至养生的小知识。

“从夏至开始气温逐渐升高,人很容易疲倦,因此大家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中午适当休息。”蔡英说,夏季人体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会流失比较大,因此要注意补水。

在饮食上,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还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菌类等。可吃一些如西瓜、冬瓜、苦瓜、桃、乌梅等清热利湿的食物。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宜清淡,少油腻,要以温食为主。(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