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涉“毒”危险 警钟长鸣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35: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昨(19)日,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新闻通气会,介绍一年来毒品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2017年6月26日至今,该法院受理并审结毒品类案件50件,判处刑罚68人,其中贩卖毒品罪20件28人、容留他人吸毒罪18件21人、非法持有毒品罪11件16人、运输毒品罪1件3人。会上,该法院还公布了毒品犯罪典型案例3起。

1 容留吸毒 也是犯罪

2017年7月29日,被告人黄中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兴路一旅馆登记入住,在房间内容留吸毒人员童勇、王杰、王兵吸食冰毒。当晚8点,公安人员当场抓获被告人及3名吸毒人员,查获吸毒工具若干,黄中被公安机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2年的处罚。当年11月29日,市中区人民法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被告人黄中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据了解,黄中登记入住的房间,在入住期间居住使用权归属黄中,在房间内容留3人吸食毒品,依法应当认定为“为他人吸食毒品提供场所”,公诉机关指控其犯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指控成立。只要具有一次容留3人、容留2次、容留未成年人吸毒、以牟利为目的的容留等情节,就构成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旅馆经营者如果明知他人在房间内吸毒,既不制止也不向公安机关举报,放任吸毒行为继续发生,其行为客观上为他人吸毒提供了场所,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酒吧、酒店等的从业人员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有义务制止在房间内的吸毒行为,并向公安机关举报。

2 运输毒品 后悔莫及

梁成成是从事乐山—成都非法客运的司机,为赚取运费,于2015年5月5日从成都运输毒品返回乐山,在成乐高速辜李坝收费站出口处被警方当场挡获,查获毒品99.34克。当年10月14日,市中区人民法院判决梁成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据了解,梁成成本人不吸毒、不贩卖毒品,因为其妻子患病、儿子刚考上大学,家庭经济较为紧张,在从事非法客运时,为了赚取每次500元的高额运费而为他人将毒品从成都带到乐山。

在梁成成的认知里,只要自己不吸毒,不贩毒,帮人“带货”是不违法的。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明知是毒品而运输就构成犯罪,其本人是否吸毒贩毒、运输过程是否营利不影响罪名的成立。

3 未成年人遇险 不提倡“反抗”

谢小辉从2007年开始吸毒,2017年12月29日早上7点,在乐山中心城区土桥街见被害人张星(初中学生)路过,遂将其强行带至巷子里,强行拿其手机,并用钉锤敲击张星头部、肩部致其受伤,并强迫其交出身上的现金及财物,劫得116元现金及一部价值403元的手机。

2018年6月6日,市中区人民法院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谢小辉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据了解,吸毒人员为筹集毒资往往会铤而走险,这起案件的被害人是未成年人,该案是公开审理并同时在新浪网同步微博直播。审判长提醒,未成年人在遭遇突如其来的不法伤害时,要权衡利弊,不提倡与犯罪分子作反抗;在呼救条件不具备时最好是“配合”犯罪行为,并且不要在现场威胁要报警,不值得为了钱财而置自己于危险境地。(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