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至乐山”到底在哪儿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41: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乐山这个地名无论从字形、音韵、还是意义上来说,无疑都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一份优秀遗产。而乐山地名的来历也是很有趣的。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嘉定州升为嘉定府,同时以原嘉定州的直属区为其行政区域,新增设了乐山县,为嘉定府治。对新增县的取名却避开乐山城附近的许多名山、大山不取,而选中了境内一片不起眼的“至乐山”为名。但是,“至乐山”在境内的何方?历史上的记载却前后不一致。后来有学者考证“至乐山在隔河相望的昆山场(车子)附近”。但另有学者却“肯定地说,至乐山应指今挂榜山,而不是在大渡河之南、岷江之西,今乐山高新区车子镇境内的低矮偏僻的所谓金灯山”。那么,“至乐山”究竟在何处?笔者谈点自己的看法与大家共同商榷。

南宋之说,“至乐山”在城东。南宋王象之在嘉定宝庆(1208年—1227年)年间编纂的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地理著作《舆地纪胜》卷146《嘉定府龙游县纪胜·景物》中关于“至乐山”有这样的记载:“至乐山,在龙游县东五里。清闲处(居)士王朴居之。山谷有颂,何熙志架屋其上,号东山。”此书中还记载:“金灯山,即至乐山。山之趾有渊,春冬不涸。每岁人日,郡守于此修油卜故事,谓以油洒水面,观其纹,验一岁之丰歉。”当时的龙游县治地即今乐山城区。县东五里指今乐山城岷江东岸挂榜山。笔者从当时的嘉州治所(今乐山城内府街府堂内)出发,在大曲口(原半边街保平渡,水井冲外之码头)过江,沿龙泓山(今乐山岷江一桥东头)、三龟山到挂榜山试走了一趟,确有五华里的路程。王象之在他所著的这部著作中,还有对与“至乐山”有关的地名渊源更详细的解释:“渎江(水)——岷江也”。“枕江楼——在宪司廨宇之后,左规龙泓,右瞰乌尤;三龟、至乐、九顶诸峰列其中。渎水贯其前。高明爽垲,得江山之助”。“钟秀亭——在九顶、三龟之间,清闲居士王朴至乐山也”。这些记载都说明了当时的“至乐山”确实在城东。

明清之说,“至乐山”在城西南。清《嘉定府志卷二方舆志·沿革》记载:“国朝雍正十二年,升府后,仍置县曰乐山,以县境有至乐山,故名。”关于“至乐山”的方位,在清《嘉定府志卷四方舆志·山川》中有这样的记载:“至乐山,城西南五里,乐山县名以此。旧名金灯山。有泉一泓,每岁人日,郡守于此修油卜故事,占岁丰歉。昔清闲居士王璞尝居此。”而明《嘉定州志》的表述则与之稍殊:“金灯山,西南五里,旧名至乐山,宋王卜居此。其址有渊,每岁人日,郡守张灯于此,以油洒水观其纹,以占岁之丰歉,今塞。”以上明清志所述,除昔清闲居士“王璞”与“王卜”人名用字不同外,对“至乐山”所处位置是大致相同的。1934年版《乐山县志》记载:“至乐山,城南五里,无垦,一名乐山儿,县名以此,亦名金灯山。宋王璞居此,号清闲居士。昔时山麓有渊,每岁人日,郡守张灯于此,以洒油水,观其纹以占岁之丰歉。今塞。”民国版《乐山县志》所称:至乐山在“城南五里”,与前两种说法稍有不同。据笔者实地调查,“至乐山”位于今乐山城南偏西,在乐山市高新区车子镇的金灯村范围内。金灯村因金灯山而得名。金灯山亦名至乐山。“至乐山”,东南起五通桥区冠英镇荣丰村与乐山市高新区车子镇金灯村交界处,西北至金灯村堰塘口,东西长约110米,山高约80米。

以上南宋之说“至乐山”在城东,明清之说“至乐山”在城西南,据笔者考证,应当都是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而且在原乐山地区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资料中,对这两处“至乐山”所在地的情形也有类似的记载。因此,可以说南宋时期所说的“至乐山”,就是在今乐山城岷江东岸的三龟九顶挂榜山;而明清时期所说的“至乐山”就是在今乐山城南,与大渡河隔江相望的金灯山。为什么这样说?其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地名是可以变化的。1991年杨光裕所著的《地名学简论》中说:“大多数地名,经历长时间而约定俗成的社会现象,而且也包含着政府当局的命名行为。这种给定景观的‘名’、‘实’的一致性,即‘定格’现象,只存在于一定的历史时间、空间,并不是永久不变的,‘名’与‘实’均处在变化之中。”他还说:“承认地名的继承性并不否认也在变化。一是原地名中的音变、形变,二是行政干预的变化,三是新聚落以及各类地名的出现,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由于南宋时期的“至乐山”所处的三龟九顶山上的龟城,已在宋末毁于战火,田园荒芜。而到了明清时期,经过多年休养生息,城西南建场修庙,出现了繁荣景象。有学者称:此地“所以知名度和重要性并不亚于凌云、乌尤、龙泓诸山。”这样,久而久之,毁于战火的城东“至乐山”,就可能被城西南新的“至乐山”而代替。历史上地名的迁流移动也是常有的。如隋时“玉津”这个地名,曾在今五通桥区冠英镇,可到了北宋时却成了当时的犍为县治。

其次,地名是历史的刻痕。地名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一种社会现象,而一切社会现象都要受历史条件所制约。地名离不开位置,历史离不开时间。任何一个横断面的地名都是在一定历史的时间、空间制约下发生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政治文化都给地名以深刻的影响。任何一个地名都是历史区域的产物,反映着社会历史某些区域特征,打上了时代的刻痕。南宋时期的城东东山“至乐山”,由于战乱破坏,人们的迁徙,自然环境的改变,使“至乐山”这个地名失去了它原来所依托的客观存在的事物。名虽存而客体已不存在了,只是留下了一些龟城的城垣遗址,成为了那个年代人们改造自然的深度标记。而明清时期城西南的“至乐山”,则是几经沧桑,改而复始,为我们今天的考证提供了证据。现今“至乐山”的位置是在金灯村,金灯村因金灯山得名,金灯山亦名“至乐山”。这些都是这个“至乐山”地名的历史刻痕。

再次,地名是流传继承的。地名的继承性是这样一种因素,它在人们的意识中集中了生产力和精神文化发展的成果,从而构成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和进步的机制。在这一点上,地名继承是一个最重要的范畴。尽管每个地名都有其含义,而人们在使用地名的时候,却常常作为一种地域信息代号。“至乐山”的取名,其实跟那片并无什么奇特之处的小山关系不大。它的缘由,从南宋到明清,都源自“每岁人日,郡守张灯于此,修油卜故事”。之所以要取名“至乐山”,从字面意义上来说,此山就是人们到那里去欢乐的地方。其实此前这个地方并没有人呼作“至乐山”,后来就因为人们经常去那里玩,自然就成了“至乐山”了。金灯山的名称也一样,为郡守打的金灯,在哪个山上打久了,在人们中间流传下来,那个山名也就成了金灯山了。(毛文泉 丁义堂 李云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