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卢付艮:坚守绝壁的“蜘蛛人”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18: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每天前往峨眉山金顶的游客数以万计,清洁工清理垃圾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其中,舍身崖外捡垃圾的瘦小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身影,就是峨眉山金顶绝壁上坚守18年的“蜘蛛人”彭文才的徒弟、金顶第二代“蜘蛛人”卢付艮。

下崖清理垃圾获游客点赞

6月17日,峨眉山景区金顶之上天气晴朗,十方普贤像金光闪闪,一望无际的云海让人如置仙境。近处,观景台上人山人海,几只小松鼠在护栏外觅食。看着游客随意将手中的食物丢给小松鼠,护栏旁43岁的卢付艮一边仔细检查身上的攀岩装备,一边劝导游客:“请大家不要随便给野生动物投食,会影响它们生长。”

此时虽进入夏季,但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峨眉山金顶,仍寒意逼人,高山稀薄的空气让普通游客上下几步台阶都会气喘吁吁。而此时,卢付艮却要在近乎垂直的舍身崖崖壁上下攀爬,拾起掉落在悬崖的衣物、矿泉水瓶等。一个塑料口袋、一根短竹夹、一根绳索和一根长金属夹杆,就是卢付艮下崖工作的全部装备。

看着卢付艮在如此环境下认真捡拾垃圾,很多游客将手中的镜头对准卢付艮,并暖心地提醒他注意安全;有游客看到卢付艮脸上有细密的汗珠,主动将矿泉水递给他喝,并为他的辛勤付出点赞。

最大愿望让金顶再无“蜘蛛人”

近年来,随着媒体对第一代“蜘蛛人”彭文才的报道越来越多,这个群体开始受到人们关注,带动更多的游客开始注重环境卫生,山上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减少。

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卢付艮告诉记者,他家住峨眉山市黄湾镇茶地村二组,之前一直在成都一家清洁公司从事外墙清洗工作,最高的时候到过50多层高的写字楼清洗外墙。2017年10月,看到峨眉山景区招聘清洁工的信息后,卢付艮报名应聘,“想回家照顾父母,也想为家乡环保做点自己的贡献。”

来到景区后,卢付艮凭借丰富的高空作业经验,便成为彭文才的徒弟,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他很快掌握了下崖的基本技能。

“师傅经常叮嘱我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手把手教我操作要领,让我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卢付艮说,今年4月,彭文才在救助轻生游客的过程中腰部受伤,现在下崖的主要工作全由他来完成。

面对晴时深不见底、阴时如在云端的工作环境,尽管有着10多年外墙高空工作经验,卢付艮仍然会产生丝丝恐惧。“下去后,个人安危全在一根绳子上系着,听不见上面的声音,看不见脚下的情况,有时候手机、对讲机完全没有信号,每在此时就会感到孤独和害怕。”

尽管如此,能够为景区的环保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卢付艮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所有的游客都从内心爱护峨眉山秀美的自然风光,让峨眉山金顶上再无“蜘蛛人”。(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