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餐饮店不再占道经营 这下人行道清爽多了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37: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市城管局全面取消中心城区餐饮店“限时经营”管理措施已经1个多月了,细心的市民发现,许多人行道上的占道经营现象已不复存在,街景更清爽,行人通行更顺畅。改观背后,城管执法人员倾注了大量心血。面对部分经营者的不理解,城管部门呼吁其积极支持“双创”工作,共创美好的城市环境。

春华路中段的餐饮店不再占道经营,人行道干净整洁

现象:餐饮店把人行道“还”给了行人

昨(12)日中午12时许,正是用餐高峰时段,乐山中心城区春华路中段的数个临街餐饮店内很热闹,但无一占道经营,被“让”出来的人行道看起来更加美观、规范。而在取消餐饮店“限时经营”管理措施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几年前,城管部门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理念,针对乐山中心城区临街餐饮店制定了“限时经营”管理措施,餐饮店可在规定时间内借用部分人行道经营,然而不少经营者却不遵守规定,超时、超范围经营以及不注重维护卫生、秩序等现象时有发生。

“限时经营”管理措施取消后,人行道大变样,家住春华路中段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以前餐桌餐椅都摆在人行道上,看起来乱,卫生也差,行人还不好过路,现在好了,餐饮店把人行道‘还’给了行人,人行道看起来干净整洁!”

背后:执法人员不惜流汗甚至流血高强度开展整治

不止是春华路,嘉兴路、白蜡街、清风街等,原来占道经营的现象也有了明显的改观,这离不开城管部门的严管。

据乐山市城管局柏杨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汪胜军介绍,近期,该大队成立了由10个人组成的整治小分队,对辖区内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每天08:00-22:00,分4个班接力严管占道经营,宣传相关规定,对于经营者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依法暂扣其占道经营物品,使整治保持高压状态,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汪胜军认为,这种高压的整治不能松劲,需要长期坚持。

城管执法人员高强度的工作,换来了市容市貌的提升,然而一些经营户对于“双创”工作不理解,谩骂城管,甚至暴力抗法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汪胜军的手臂上,有几处明显的、已经结痂的伤痕,“这是在依法暂扣占道经营物品时,被经营户抓伤的。”汪胜军说,参与整治的成员几乎都因经营户暴力抗法受过伤。

呼吁:共同参与“双创”工作共创美好环境

据乐山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黄炜介绍,整治占道经营是“双创”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全面取消中心城区餐饮店“限时经营”管理措施,餐饮店禁止借人行道摆放桌椅、占道摆放座牌、搭建棚伞等经营行为也将被全面取缔。执法人员加大宣传力度,上门做工作、发宣传资料,对于不听劝导的经营者,暂扣其占道经营物品,目前,整治已初见成效,但在执法过程中,有的经营者对于这项工作表现出不理解、不配合的态度。

“整治占道经营,光靠执法人员‘守’是不够的,最终还是需要经营者形成规范经营的观念和习惯。”黄炜呼吁广大经营者共同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来,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主动做出应有的贡献;此外,黄炜呼吁广大市民拒绝在占道经营的场所消费,养成进店进餐的习惯,共创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