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孙思邈峨眉山行医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28: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峨眉山清音阁背后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寺庙牛心寺,孙思邈曾在此地修道行医,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

孙思邈,陕西耀县人,唐代名医,是医术医德一流的典范,是集内科、外科、神经科、妇产科、儿科为一身的医学专家,被后世称为“药王”。

隋大业年间,孙思邈来峨眉山采药,炼“太一神精丹”。炼丹处即今牛心寺后的丹砂洞,亦名“药王洞”。炼丹用的铁臼、钢罐原存牛心寺,后移观音阁上,被明代上南道尹李一鳌游山时盗去。

孙思邈在峨眉山行医多年,据说著名的峨眉山膏药老鹳膏就是他研制发明的。有一远方渔夫听朝峨眉山的乡亲说,孙思邈在峨眉山到处行医,医术高超,医德高洁,便千里迢迢到峨眉山求孙思邈为他治风湿病。孙思邈觅遍大小峨山,把能治风湿痛的草药都采用了,仍不见效。正当焦急之际,偶见一只水中寻食的老鹳在山岩上啄食一种野草,联想起儿时听老人们讲,飞禽走兽生了病自己找药吃的故事,即把那种野草找来研究,证明有活血除湿的功效,便用此药草逐渐治好了渔夫严重的风湿病。老鹳草由此得名。孙思邈用这种野草研制成治风湿的药物——老鹳膏。从此,老鹳膏药便由孙思邈在峨眉山的弟子继承,成为峨眉山名牌中成药。

孙思邈行医炼丹期间,最神奇的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赠雄黄的故事。说是李世民巡视成都期间,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孙思邈上前跪拜,因行医需要,请皇上赐武都雄黄5公斤。李世民醒后,梦境历历在目,便下旨给孙思邈送去武都雄黄5公斤。到了峨眉山半山,两位钦差在山林中茫然四顾,不知路在何方。正犹豫间,眼前一长巾遮面老人指着前面一块大石头说:“请将雄黄放此石上,我会给你收条。”使臣遵嘱将雄黄置于石上。只见石上已有一绸幅,上有文字。老人说:“此乃收据,你等可带回复命。”说完,老人忽然不见。使臣携绸幅回返交差。此石如今尚在,名雄黄石。

孙思邈在峨眉山研制医药期间,还收了一徒弟,名勾度。初,孙思邈欲传炼丹术,勾度不受,恳请授其医术,立志治病救人。孙感其志,遂授其医道。勾度学业有成,秉师医德,对穷人以治病救人为宗旨,多医少取。一权势者强行要求他传授医术,因勾度不答应,便设计焚火将其烧死。

孙思邈行医期间,生活艰苦清贫,每日自己淘米煮饭。他所住山洞下的山溪白龙峡,如今有一景点淘米泉,据传就是孙思邈当年淘米之处。没有菜吃,孙思邈就吃野菜。如今峨眉山上有一种野菜叫普贤菜,据传就是当年孙思邈尝食后传下来的。

牛心寺后山岩边,有一岩洞即炼丹洞。此洞距牛心寺约150米,坐北朝南,是一个天然石灰岩洞,洞中四壁岩石嶙峋,无钟乳化现象。洞口呈上窄下宽的不规则形,中部宽2.5米,底部宽2.8米,洞口高3.5米。洞深6.5米,洞内顶高4.0米,洞内最宽处约3.5米。地势平坦,洞壁干燥,呈现出灰黄土色。(朱华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