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经济”升温 花钱还要花心思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25: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备受关注的高考已经结束,今年起,“00后”也迎来了人生中的这一大考。除了考生全力奋战之外,付出最多的莫过于考生家长了。那么近一年来,家长围绕着考生衣食住行的“高考消费”主要有哪些项目?到底花了多少钱?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部分考生和家长。

陪读陪考最花钱 家长表示很值得

日前,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位家长中,课程辅导、购买复习材料的消费占比最高,有五位家长称,最大的一笔开销在500元-5000元不等,而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购买教辅资料+课程辅导一年就花了上万元。

除了关于学习的费用,“高考经济”如今已渐渐覆盖了考生家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学校周边房屋的租金也都因此水涨船高。

“除了学习资料方面的花销,用在陪读方面的费用也是不少的。”家住中心城区海棠路的考生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乐山一中读书,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复习环境,在孩子刚刚进高三的时候,他们一家就学校周边租了房,一年租金一万多元。“你想想,住在海棠路,学校在乐山一中,如果住校,我们觉得孩子照顾不好自己;如果不住校,每天来回跑通城,娃儿学习不好也休息不好。虽然租金不便宜,但却给了孩子更多的休息时间和更好的学习环境,现在想想,很值得。”叶女士表示。

走访中,像叶女士一家这样陪读的家长还不少,他们都表示,高考就一次,学习上家长帮不上忙,但肯定要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此外,考试中的消费也是“高考经济”中的主角。除了日常的水杯、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陪考的花费也不少。不少家长表示,家离考点很远,有的甚至要从区县出发,于是考试期间索性在考点附近的酒店预定好房间,避免考试迟到等意外因素发生。而考点附近的酒店在高考期间无论是价格还是房间需求都急剧增加,入住率高,价格也根据档次不同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考后经济”持续升温 从结伴旅行到买买买

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的消费热情点燃了“考后经济”,其中,选择外出旅游和购买电子产品的最多。

“孩子高考完想旅游放松,我就为他报了研学游的旅行团,除了旅行以外还能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涯热身。”市民徐先生表示,自己为孩子选择的是亲子香港4日游,跟团价7000余元/人,可以参观香港的著名大学、科技馆、太空馆等。记者注意到,在电商的一些毕业旅行线路中,凭中、高考的学生准考证报名,还可享受不小的折扣优惠。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为孩子的旅行预算在5000元-10000元。

高考结束,手机、相机、电脑等数码电子产品成为家长送给孩子考后礼物的首选。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心城区不少数码产品销售店早已做好准备,迎接购物高潮,还推出了不少考生优惠套餐。一名家长带着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选手机,他说:“孩子刚高考完,准备给他买部新手机上大学用。”这位家长说,如果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会给再买一台平板电脑作为奖励。

“不管考得好不好,辛苦了那么久先让孩子尽情放松了再说。”一名考生家长表示,除了旅行,更多的会让孩子先放松下来,吃饭、唱歌等成为最普遍的方式。(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