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匠心”呵护“童心”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15: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幼儿阶段教育是关乎一生发展的启蒙教育。而在这个时期对其产生影响的关键人物,便是幼儿教师。

每年的5月20日至6月20日,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集中向社会宣传关于学前教育的相关内容,让家长重视与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促进幼儿全方面协调发展。

今年的宣传月主题为“我是幼儿园教师”,我市通过“我是幼儿园教师”网络推送、幼儿园教师专题访谈节目等,多视角、多形式地宣传、呈现幼儿教师工作、学习的真实情景和具体案例,帮助社会和家长认识幼儿保育教育活动的特点,理解幼儿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营造重视、关心幼儿教师成长,支持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师故事:

用爱呵护幼儿成长

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夏嘉忆是我市“我是幼儿园教师”网络推送活动中的一名优秀教师。“小时候常常垫着脚,趴在教室外面的窗台上,看着妈妈站在讲台上给大哥哥大姐姐们上课。记忆中,每晚陪伴我进入梦乡的不是妈妈讲的故事,而是床头书桌那一盏昏黄小台灯下,妈妈伏案备课的背影……”夏嘉忆从小耳濡目染,立志要像妈妈一样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信念和追求,自1999年毕业至今,夏嘉忆在幼教这片热土上已经耕耘了19年。从教以来,“像工匠一样,把每一项细小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这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在班上,她用爱呵护每一名孩子,从专门为孩子们准备冬天里午睡解便的棉拖鞋,到随天气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再到注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用适合的方式去爱护不同的孩子。

在生活中,从女儿到妻子再到母亲的身份变化,让夏嘉忆更懂得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孩子,更好地服务幼儿家庭。为了及时了解班里每名孩子每天的身体状况,她设计出了一张“特殊儿童护理表”,方便家长每天将需要老师对孩子进行特殊护理或者关注的情况进行登记。同时她也会利用午休时间将孩子的在园情况进行记载。每一届新生小班,她总会带领班里的教师在开学前挨家进行家访,与孩子建立感情,掌握每名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尽快度过入园焦虑期。

在教育教学中,她吸收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教育教学风格。同时,她珍惜幼儿园提供的每一次外出学习机会,学习最前沿的幼教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并通过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及观摩课等,吸取有益的教育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通过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不断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19年来,夏嘉忆兢兢业业、初心不改,她说:“修一颗匠心,护每颗童心,我会在默默地耕耘中继续演绎别样的精彩,无悔于自己的生命,更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和夏嘉忆一样,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幼儿教育一线,用十年幼教生涯抒写无悔青春的市机关幼儿园教师戈文丽;在幼儿教师岗位上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的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旋……广大幼儿教师们青春阳光、充满活力,用爱和责任浇灌一株株幼苗成长。

学校活动:

塑造新时代幼儿教师形象

据了解,自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塑造新时代幼儿教师爱岗敬业形象。

5月31日,市城北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主题为“美丽嘉州最美幼师”工会活动。欢快的歌舞表演、激情的快板演绎、声情并茂的手语诗歌朗诵,还有幽默的小品……幼儿教师们能歌善舞、幽默大方,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多才多艺。

“其实,幼儿教师值得被尊敬的地方并不是因为工作辛苦,而是明知这份职业的艰辛,却还愿意全身心地投入,这就是爱。”该园教师毛艳希望能以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走近孩子、了解孩子、倾听孩子,用爱与关怀让孩子的世界更美丽。同时,该园教师还精心打造“六一”亲子游园活动,通过充满童趣的活动让教师、家长与幼儿在音乐声中尽情舞蹈与互动,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市机关幼儿园开展了“奔跑的幼师不逝的光华”工会活动以及主题为“我心目中的幼儿园老师”主题征文活动,让幼儿家长记录心目中的幼儿教师。同时,通过教师教研活动聚焦“教材解读与运用”,开展全园“主题教学展风采研讨反思促成长”主题教研示范观摩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快速成长。

在组织亲子活动上,市机关幼儿园开展了家长开放日、“六一”嘉年华文娱表演周、第四届民间游戏节、户外亲子活动等,让家长们感受幼儿教师工作的辛苦与用心,掌握科学育儿知识。

在市实验幼儿园,该园以成立90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传统文化传承”主题活动。教师们通过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亲子合作、表演互动中感受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髓……

记者注意到,在宣传月活动中,我市各幼儿园通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业素养等方面的研讨活动,增强幼儿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家长开放日、亲子互动、主题宣传等活动,让家长和社会各界了解幼儿教师,引导家长关注幼儿发展需要,支持配合幼儿教师在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

平台推送:

展现幼师工作风采

“幼儿教师是爱的播撒者,同时他们也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爱护,每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都拥有高尚的灵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其目的就是塑造新时代幼儿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营造重视关心幼儿教师成长、支持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宣传月活动中,市教育局通过“我是幼儿园教师”专题网络推送、本地主流媒体报道的方式,广泛宣传报道我市优秀幼儿教师的先进事迹。同时,在“我是幼儿园教师”网络推送活动人选中选取2至5名优秀教师代表参与电视专题访谈,进一步展示我市幼儿教师的专业形象和风采。

“乐山市将围绕‘我是幼儿园教师’主题,立足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展现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内涵,树立幼儿教师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良好形象,回应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师职业的关心理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